积极应对从容备考 ——新课纲下发后的云大附中语文教研组系列活动

2016年10月9日,教育部考试中心正式下发了《关于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的通知》,引起了所有高级中级的轰动。似乎没有一点前兆,2017年的新考纲有了较大变动,具体到学科上,高中物理和高中语文变化最大。在距离高考仅有8个月的时间颁布,我们语文老师应该如何解读新考纲?如何应对新的变化?是所有高三语文老师乃至所有高中语文老师们必须面临的严峻现实。

10月10日下午,学校领导刘卫华副校长、校长助理毕劲梅老师召集全体高三老师召开紧急会议,带领老师们解读最新考纲,调整课程安排,制定下一步复习计划。

语文教研组立即在周三的教研组活动上学习了新考纲,教研组长提前召集一批有经验的老教师事先研究语文考纲的细微变化,敏锐地感知高考的方向,抓住考纲中的重点语句“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等,以及语文学科的具体变化,在教研活动中及时传达给所有的语文老师,引导老师们在教学中关注变化,及时调整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同时,安排熊芳老师认真学习研究新考纲,为高三年级期中考试出题,按照新考纲的要求完成高三年级期中考试的试题命卷工作;增订《中国优秀小说选》和《外国优秀小说选》两本教材,带领高三的学生直面以前均回避的小说阅读,从头整理小说的知识点,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进行高考复习。

10月15日,第一次市统测成绩下发,高三年级语文取得了文科第一、理科第二的骄人成绩,进一步说明以前的复习是有效可行的。语文组并没有停留在已有的成绩上,语文老师将兢兢业业,在深入理解新课纲的前提下,带领学生从容备考,争取获得更优异的成绩!795079079572656782

供稿部门:语文教研组

撰稿人:王宏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