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明智 远行慧眼 ——记云附星耀校区地理组户外运动

中国知识分子追求的自我修养境界之一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是文化上的修炼,是理性认识,“行万里路”是实践上的修炼,是感性认识。走进大自然,认识宇宙天地,读懂河流山川,是地理教师专业升华的必修课,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必由之路。 值得欣慰的是,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地理组的全体同仁,从书本走向广阔天地,从课堂走向大自然的远行已蔚然成风。 大自然,一山一水皆诗画,一草一木皆文章。地理老师的远行不同于一般的旅游,更多的是以地理专业考察的眼光看世界。因此,独特的旅行方式,不随大流的旅行目的地更受同仁的青睐。

李青松老师选择的旅行方式是自行车。近年来,他骑行周游了昆明周边的山山水水,对昆明的地物地貌做了充分地考察。今年7-8月间,李老师更是以惊人之举骑行西藏,用双脚丈量横断山的海拔,以汗水浸润通向布达拉宫的土地,以男人的雄性张扬旅行的勇敢和快乐。

1

张燕华老师选择摩托旅行的方式出游,周游过省内的名山大川,骑摩托领略过汽车难以企及的偏僻风光。在风萧、雨淋、速度、激情中远行。2

张培先老师喜欢摩托旅行、喜欢爬山,摩旅走过西藏、青海,翻越秦岭、纵走黄土高原。今年暑假登顶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的UHULU峰。3

周彦杞老师热衷于健身、骑行,虽然是一个秀气娇柔的女老师,仍然自行车骑行昆明至大理,飒爽英姿,英气迷人。

李薇、郭琴颖、常俊老师,因为孩子小,或是别的原因,没有以户外运动的方式出游,但他们也利用假期走出去看世界,不断丰富自己的阅历。 远行增长见识,运动强健体魄。地理组同仁丰富的旅行阅历,必然会转化为课堂上的魅力。当老师介绍一个地方或者一种地理现象时,你把自己身临其境的感受说出来,学生会被你感染,也会为你着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