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谨奋争,追求卓越——体育艺术节有感

11月18日下午,云大附中星耀校区为期三天的“体育艺术节”画上圆满句号。本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在自己的舞台上展现雄姿,也展现了我校师生“严谨奋争,追求卓越”的可贵精神。

“体育艺术节”共分为三个板块,分别是:“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第十届运动会”、“云附好声音”和“云附嘉年华”,作为一个全程参与的教师,让我来罗列一下最近两周我们所做的事。从期中考之后,各年级陆续开始了团体操的排练,班级内部有同学参加了“好声音”的演出,这部分同学还要自己排练自己的节目,同时每个年级还有自己在“嘉年华”上的节目,涉及到的师生还要再做准备,与此同时,各部门还要有节目,所以有这样一群老师和学生,他们既参与了团体操,也参与了“好声音”,也参加了“嘉年华”,甚至同一个活动的多个节目……而这么多的活动都是在课程正常开展的过程中进行。

没有对比,就没有发言权。曾经自己也在过其他的中学,而在过往的这些学校中,这样的活动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在云附,我看不到因为活动繁多而抱怨的老师,我看到的是老师们每天辛苦的教学和排练,看到的是老师们为了一个细节而左右推敲,看到的是老师们共同合作想办法让自己的节目精益求精。我也看不到因此而懈怠学习的学生,我看到的是每天按时上交作业的同学,每天往来于节目和学习都认真对待的同学,每天都积极配合老师,乐观对待活动的同学。

活动的陆续进行中,我也在其中寻找答案,为什么我们的师生能够高效而出彩地开展每一次活动?答案与《北京折叠》中的观点不谋而合,世界正在惩罚那些不努力的人,精英将会获得更多的资源,将会有更高的价值,而生活在底层的人们将来可能连被剥削的价值都没有,因为科技可以替代很多行业,你只有成为掌控科技,掌控知识的人才能成为有价值的人。观点虽然残酷,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拥有更多的知识就越有这样的远见,越是拥有更多的知识就越是觉得自己认识浅薄,因而也越懂得努力。附中的师生正是这样一群有着远见的人,渴望获得更大收获的人,因而,他们严谨对待每一次活动,细致对待每一个细节。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作为昆明市领头的学校,老师们有着长远的目光,用自己远见教给学生看世界的眼光,在教学中力求严谨,在学生工作中力求细致,在竞争中力求超越,每一次活动都想给学生一个更大的平台实现自我、绽放自我,因而在历次大型考试中能够脱颖而出,在历次大型活动中能够再现卓越。

在这样的学校中教学,我不仅倍感荣幸,也认识到自己背负的责任,因而也在不断学习,用附中“严谨奋争,追求卓越”的精神要求自己,力求在三尺讲台上带给学生更多的收获。initpintufb

 

供稿部门:初二年级

撰稿人:普绍波

2016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