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唱长征之歌,重现红军军魂——记初二年级语文组大型活动《长征组歌》

“横断山,路难行,天如火来水似银……”姚老师悲悯的歌调,一下子让我们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看到了红军战士长征途中的饥渴疲乏……

在姚老师缓慢的歌声中,初二语文组大型活动《长征组歌》款款拉开帷幕。为弘扬长征精神,加强语文情感教学,初二年级语文组,在云大附中星耀校区“云附嘉年华”举办之际,上演了大型合唱表演《长征组歌》。

《组歌》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四渡赤水》,本章节由语文组“元老”吴天佑老师和英语组“精英”姚雪丹老师领唱,年级90位同学合唱,穿越80年的岁月沧桑,我们又一次再现赤水奇兵,赞扬毛主席的用兵如神。第二部分:《过雪山草地》,同样由以上师生合唱,再加上45位同学逼真的表演,我们在舞台上仿佛又看见当年雪山的冰天雪地和草地的累累白骨。虽然历经80多年,同学们完全没有饥寒交迫的体验,但是,我们看到同学们认真表演的脸庞,看到同学们为了使表演逼真一次次在舞台上真实摔倒,也看到了台下同学们对一个动作的反复琢磨与推敲,我们的每一个演员都在用自己对长征的理解为我们展现了红军当年的艰辛。第三部分:《十送红军》,本章节由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教务副主任许芳老师和云南歌舞艺术团者建周老师领唱,学校各年级老师代表参加表演,为我们深情再现了当年百姓十送红军的感人场面。中国工农红军是一支以百姓为根基,从百姓利益出发,百姓自己的军队,在红军长征的途中,红军不仅成功突破了敌人的围追堵截,也在这一过程中播下了红色的火种,宣扬了红军的精神,吸收了新的红军力量,《十送红军》正是我们军民鱼水情的最好诠释。我们初二年级135名同学和学校部分老师共同打造的《长征组歌》也成了“嘉年华”上最夺目的光辉。

当然,活动的意义不仅如此,我们举办活动,目的不单是在全校师生的面前展现自我,最关键的是,同学们通过这一次活动,也对红军的“长征精神”有所领悟。“长征精神”是不怕吃苦、顽强抗争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长征精神”是不畏困难、藐视一切威胁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长征精神是互帮互助、不抛弃、不放弃的革命团结精神。

参加活动的过程是一个辛苦的过程,初二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年级,对初三学习打下坚实根基至关重要,今年,我们又新增了物理科目,学习课时更加紧张,因而排练节目只能利用休息的时间。期中考试以后,“体育艺术周”接踵而来,年级上一方面要抓紧平日里的学习不能放松,一方面还要筹备开幕式上的年级团体操,长征组歌的排练就只能利用放学后的一个小时和周末的时间了。这段时间,同学们白天要上课,放学要排练,回到家还要按时完成各科作业,每每躺在床上都已经到了晚上十一二点,在上周排练比较紧的时候,甚至周末也要被占用。

老师们也没有闲着,每一次排练各班班主任也都认真监督,特别是参加本次合唱表演的各位老师就异常辛苦了。本次活动由初二语文备课组发起,备课组长许芳老师不仅亲自担任合唱指挥,还亲自在合唱中的第三部分《十送红军》中领唱,每天的活动课都看到许老师带领着同学们一起排练,周末亦是如此。甚至,为了表演角色需要,许老师让自己4岁的儿子也参加到了辛苦的表演排练中。此外,还有合唱团的临时“团长”王笑时老师,领唱吴天佑老师和姚雪丹老师,包括参加演出的学校各年级老师代表,都为了此次活动付出巨大的辛苦努力。

辛苦的排练中,我们的老师用自己的吃苦耐劳感染着学生们,学生也用自己身上的乐观坚毅诠释着“长征精神”,在同学们的日记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同学们“累并快乐着”的心声流露。初二(3)班的陈科宏就在11月10日的日记中写道:“这几天的排练虽然辛苦,但是今天看到我们的节目终于成型,心里倍感欣喜。为了使表演更加真实,我在扮演红军摔倒时都是真摔,因此前几天手被摔红了,这几天的腿又青了,但是当看到我们的节目时,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另外王思语同学也在日记中写道:“排练虽然辛苦,但是想想当年红军的长征,我们这点辛苦又算得了什么呢?”

或许很多天前,来跟同学们讲“长征精神”,大家都会觉得那是一件离我们很远的事,离我们很远的精神,是跟我们没有任何关联的枯燥说教,甚至在有的学者还建议将这些远离时代的文章删除课本。是的,我们不得不承认,历经80多年,那些故事讲着讲着都演变得不知真假,然而“长征精神”又怎么会远离我们的时代呢。

长征是我党我军历史的转折,一度被视为人类历史上不可能完成的征程,长征的胜利,不单是我军对敌人围追堵截的重大突围,也是人类用顽强意志对抗自然威胁的重大胜利,长征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而今,历经80载春秋,让共和国的后代再次感受长征精神,是作为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我们锻造自己顽强品格的需要,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

现在,通过活动,同学们已从中对“长征精神”有深深领悟。我们每一次的教学都讲求要让学生有所收获,这一次活动,不仅让学生体会了劳动的艰辛,也收获了胜利的喜悦,更重要的是,那段艰苦的岁月得以重温,那股光照史册的精神得以弘扬,这便是此次我们语文组大型活动《长征组歌》的最大意义!initpintufb

 

供稿部门:初二语文组

撰稿人:普绍波

2016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