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事理,辩利弊”初一政治备课组学生辩论会

2016学年秋季学期第12、13周,初一政治备课组组织学生开展以中学生使用网络语言利弊为主题的辩论会。此次辩论会主题的确定以教材探究材料为契机,深入分析互联网对青少年学生产生的影响,从而引导青少年学生学会选择,取利除弊;科学合理使用互联网为自己的学习、成长和进步提供助力。

“坑爹”、“蓝瘦香菇”、“喜大普奔”……网络上每天都在产生新的词语,这些词语往往不符合语言规范,但流传广泛。据调查,使用网络语言最多的群体是青少年。有同学认为:网络语言是网络时代的产物,拒绝网络语言就会被时代所抛弃。但也有同学认为:使用网络语言会降低我们的文化水准,写作水平也会下降。围绕这两个观点,初一年级学生经过多方收集材料,精心准备,积极思考,团结配合。在学生主持的组织下依次进行立论—驳立论—质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辞五个论辩环节,正反方辩手据理力争,唇枪舌战间呈现了一场异彩纷呈是思维盛宴。

中学生使用网络语言有利有弊,通过同学们的思想交锋,他们更加清晰的认识到对于网络语言、网络的使用要学会选择,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此次辩论赛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主动收集整理信息的意识和能力。initpintufb

供稿部门:政治教研组

撰稿人:叶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