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年级语文组课堂活动:别出心裁促教学

本学期,高二年级语文组的四位教师分别在所教班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它们是——赵海云老师的“相约星期四”、高红老师的“观电影学文艺”、马雪梅老师的“趣味素材收集”、曹丽宁老师的“三分钟演讲”。语文学科的课堂活动,对语文教学来说至关重要,它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锻炼学生的多方面能力,不仅能让学生学到文化知识,也能让学生开阔眼界,体验人生。

赵老师的“相约星期四”是他多年以来坚持的一项活动。这项活动每周选一天的语文课(本学期为周四),由几名学生依次推荐文学作品,可以制作幻灯片,可以与台下的同学互动。这学期,赵老师还开通了属于2015级文科班同学的微信公众号“出生于70年代”,将课堂活动的精彩照片以及部分文字记录推送出去。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高老师的“观电影学文艺”活动结束后,同样让她班上的学生赞不绝口,念念不忘。本活动第一期,学生观看的电影是今年上映的《神奇队长》,这部电影讲述了一对慈爱的夫妻在远离城市的深山中教育自己六个孩子的故事。该电影与学生刚学的《逍遥游》思想异曲同工,很好地诠释了课堂所学迁移至课外。

马老师的“趣味素材收集”是作文课后的一次拓展课。学生在写作中常常表现出这样的问题,那就是素材太少或者太老,因此,马老师布置每位同学在课后搜集趣味的素材,整理成文,并在课堂上共同分享。听了彼此积累的素材之后,学生恍然,原来这些有意思的素材,都可以入文。

曹老师的“三分钟演讲”已经持续了半个多学期,除考试时间外,每天都在进行。它的形式是,每天语文课最开始的三分钟,都拿给学生自己展示演讲。每周一个特定主题,提前一周告知主题以便学生准备。如此短时间的演讲,要求学生关注到一个问题的一个小方面,求深而不是求广,也要求学生有良好的口语表达能力。

学期过半,各项课堂活动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各班级的同学之间亦有交流。整个年级的语文学习兴趣浓厚。

四位教师的课堂活动各有侧重:微信推送促兴趣,电影欣赏促审美,趣味素材促写作,课前演讲促表达。当今的中学课堂已不再是教师占据主导主体地位进行灌输式教学的课堂,而多是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引导的牵引式课堂。教师别出心裁的课堂设计,将指引学生探索到更深广的语文世界。53ri0zx8ct1przhp3i18m ctk2be98zvpv76wrzto upympw6xiufx8rs5m ui4lxpy6g0n2gclr

 

撰稿人:曹丽宁

供稿部门:高二语文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