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师的语文课——记张慧刚老师的语文示范课

不只是语文课,是美

轻轻地,高一的可爱同学们在座位上坐好了;轻轻地,一位儒雅和蔼的长者走上了讲台。语文课开始了,今天张慧刚老师和同学们分享的是徐志摩的《再别康桥》。介绍课题之后,配合精美的PPT,张老师满含深情地背诵了一遍《再别康桥》,继而同学们在张老师的带领下极富感情的地朗读了这首诗,美极了!此后,张老师问了一个问题:大家最喜欢此诗的哪一小节?为什么?同学们竞相表达自己的所爱:

“我喜欢第一节诗,舒缓的节奏,轻盈的动作,缠绵的情意,同时又怀着淡淡的哀愁。尤其是‘西天的云彩’,为后面的描写布下了一笔绚丽的色彩,整个景色都是在夕阳映照下,真美。”

“我喜欢第三节诗。诗句突出了康河的明静和自由自在的状况,自由、美正是徐志摩所追求的。同时表现一种爱心,那水草好像在欢迎着诗人的到来。很美。”

“我喜欢第四节,那是全诗的转折点:‘那榆荫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揉碎在浮躁间,沉淀着彩虹似的梦。’虚实结合的手法,清澈的一潭水倒映着霞光,就‘不是清泉,是天上虹’,非常美。”

……

不只是语文课,是情

张老师和同学们交流得火热,数十只胳膊还在向张老师召唤摇摆。张老师满面笑容,微笑示意大家暂时停下这个问题,而抛出了另一个问题:”每一节,都那么美,每一节,我们都爱,可这首诗里的意象是志摩先生怎么选出的呢?”接下来,张老师投影出了徐志摩康桥生活的历史记录,包括他的爱情经历。

一些机智的同学举起手来了,一个说:“这个‘揉’写的很好,写了景物,同时也是写诗人自己梦想的破灭。彩虹似的梦似美丽而短暂的。1927年徐志摩的梦想破灭了,又与陆小曼不和,很消沉。”又一个说:“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云彩”有象征意味,代表彩虹似的梦,它倒映在水中,但并不带走,因此再别康桥不是和他母校告别,而是和给他一生带来最大变化的康桥文化的告别,是再别康桥理想。”……

不只是语文课,是生命启示

手臂不停摇摆,张老师笑问大家:”那大家认为一首诗,一个文学作品,打动人的究竟是什么呢?请大家先自己思考三分钟,然后相互自由讨论。”孩子们瞬间安静下来,三分钟后又热闹非凡。有的孩子已经举手了,一个说:“是诗人的生活经验,诗人的情绪和感情,是诗人的喜怒哀乐。”张老师听后大加赞赏。

不只是语文课,是生活方式

张老师接着问到:”这诗的美源于诗人的情,这诗人的情源于诗人的生活,而将生活写成诗歌,苦也能变甜,就像这伤感离别写在诗里就成了美的纪念,情的见证。”随后张老师投影了自己创作的三首诗,并配有自己拍摄的照片,全场掌声雷动。张老师分享了自己的作品之后,布置了一项作业:“大家离家到这来寄宿读书,有丰富的住校生活体验,让我们学习徐志摩用一首或几首小诗写一写。有疑问请课下来和老师交流。”

一节引人入胜的语文课即将结束,张老师最后精悍小结道:“生活有诗情,诗美因生活。下课!”

这就是一节语文组老教师的示范课,真实,动人。initpintufb

投稿部门:语文组

撰稿人:马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