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友爱、拒绝欺凌、远离暴力,共建平安和谐阳光校园!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关于“杜绝校园暴力、欺凌”主题晨会旷锦锋副校长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年11月1日,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公布,表明了国家防治和严厉惩戒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的明确态度,给全社会以信心,给“问题学生”以警醒,给失责者以震动,给幕后黑手以威慑。毫无疑问,我校全体师生将坚决响应,积极支持,对校园欺凌和暴力实行“零”容忍。

同学们,校园是一个供我们读书和掌握知识的地方,这里承载着我们的梦想,但是,如果这片圣洁的土地上因充斥着欺凌和暴力而失去生命,将是何等的悲哀!“欺凌、暴力”不但可以摧残我们的肉体,还可以使我们纯净的心灵走向弯曲,更能使我们精神受到痛苦的折磨,严重时,甚至会威胁我们的生命安全。

可是,在当今社会,本应清净的校园里,却不时传来有关欺凌、暴力伤害的消息:学生们互相斗殴,在校外聚众闹事,因几句不入耳的话或“争风吃醋”的琐事,便大打出手。一起起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不仅让人触目惊心,更为我们同学们自身的安全打上了一个巨大的问号。

震惊中美的小留学生欺凌案,至今令人胆寒。2015年3月,在美国加州读高中的2名中国女留学生,因为男女“争风吃醋”的琐事,遭到同为中国留学生的10多名学生虐待,虐待的内容包括扒光衣服、用烟头烫伤乳头、强迫其吃沙子、逼他们吃被剃掉的头发等,折磨虐待的过程长达7个小时。随后,受害者刘某在当地报警,经过警方调查之后,此案提起公诉。涉嫌凌虐和绑架同学的三名中国留学生翟云瑶、杨雨涵和章鑫磊和检方达成认罪减刑协议,三人分别获刑13年、10年和6年监禁,并已于今年(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在位于波莫纳的洛杉矶县高等法院被正式宣判。此案共有12名华人留学生被确认涉案,最小14岁,最大21岁。其中6人在押,4人逃回中国,另外两人是受害者。如今,已经确定刑期的是此案中的三名过了18岁的成年学生,还有三名未成年人,依然在等待最后的判罚。

2016年5月15日,中央电视台《面对面》栏目播出“致命的欺凌”。 4月23日,山西运城绛县卫庄镇下村,一位名叫张超凡的15岁少年在网吧被6名同学殴打长达四小时后死亡,4小时中无人阻拦、报警。

2016年11月26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调查》栏目播出同名“致命的欺凌”。陶成鹏,出生于2001年5月,青海省互助县威远初级中学八年级学生,2016年六一儿童节的早晨,陶成鹏在自己的家中喝下了一整瓶剧毒农药,最终离世。一个15岁少年,两次自杀,留下三封遗书,自杀的原因与校园暴力有关。

以上事实触目惊心!发人深省!实际上,大多数校园暴力、欺凌事件的起因都只是一点点的小事,有的甚至并没有什么直接原因,通常是买饭插队、抢占座位、无意碰撞、出言不逊、别人一个无意的眼神等等微不足道的小事,应该说,在几千人的学校,发生一些小摩擦是难免的,自然的。如果自身有一定的道德修养和自控能力,就不至于小题大做,大动干戈。然而,斗殴学生中,相当一部分同学缺乏起码的道德修养,唯我独尊,盛气凌人,凡事不能吃亏,气量较小,一来二往,很快“战事”升级,甚至酿成校园血案。

校园,本该是一方净土,是文明的殿堂,发生在这些花季少年身上的暴力倾向,害人害己,令人担忧,严重扰乱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危害校园人身安全,给受害者带来长时间的恐惧和痛苦,影响学校办学声誉,是造成社会不稳定的重要隐患。

同学们是校园欺凌和暴力的主要受害者,但同时也是防止校园欺凌和暴力的主要力量。对同学们来说,让“欺凌和暴力”远离校园,应该做好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从自身做起,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从而铲除校园暴力滋生的土壤。如果我们让阳光普照校园,那么参与暴力者就不敢出现。阳光是什么,阳光就是学校的正气,就是全校同学的正气。另一方面,在发现校园暴力、欺凌事件时,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在受人欺侮,遇到危险或可能发生危险时,要及时和老师、家长或警察取得联系,积极争取学校、社会和家庭的保护。发生事情后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要大胆揭发坏人坏事,不要姑息养奸。

我们不能让校园暴力、欺凌事件成为校园永远的痛,为了净化校园环境,弘扬校园正气,为了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还校园一份安宁,给家长一份放心,在此我代表学校郑重宣布,如果发现以下五种情况,学校将对违纪学生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罚。

1.同学间的矛盾不是通过正常渠道来解决,而是学生本人叫同学、家长、煽动社会青年、本校或外校学生在校内或校外制造事端的;2.同学间打架斗殴使用管制刀具、棍棒等凶器或有预谋、有组织以团伙形式在校园内外打架斗殴寻衅闹事的;3.同学之间恶意排斥、诋毁、辱骂、欺辱他人的;4.利用微信、QQ等网络手段造谣生事的;5.蓄意挑起他人事端、传闲话的。

为了共建平安阳光和谐校园,拒绝校园欺凌,远离暴力,我倡议我们在校园内:1.不追逐打闹,取笑他人;2.不大声喧哗,不说脏话,同学交往使用文明语言;3.保护校园环境,不乱丢果皮纸屑,不破坏公物;4.团结友爱,不欺负同学;5.不拉帮结伙,不与社会不良青年打交道;6.走读生放学后,按时回家,不在校园附近逗留,不去歌舞厅等娱乐场所。

我相信,只要我们大家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拒绝欺凌、远离暴力,我们的校园一定会充满阳光,更加美丽。我们一定能在平安、和谐、文明的校园里快乐、健康地茁壮成长。

最后,让我们大家一起携起手来,共同拒绝校园欺凌和暴力,共建平安和谐阳光校园。0lmqsb5yoj0rjzg1

 

供稿部门:德育处、校团委

撰 稿 人:旷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