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初二(2)班语文作文演讲评比活动正式开展

一六年十二月伊始,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初二(2)班正式开展了一次以作文推荐为主题的语文演讲活动。本次活动预计用时三周,每周将有不同的同学按照顺序,把自己的作文在班上进行演讲推荐。本周初推的同学们演讲出色,推荐作文良好,有值得借鉴之处。

首先演讲的,是2班的胡静同学。她的作文描绘了一幅秀美生机的春色图,处处尽透着春的绿意。同样她的声音也如这秀气风光,恬静淡然。她对于音乐的选择和背景的制作也都甚为精细。但是美中不足之处在于她的文章对于春景特点的表现还不够明晰,在演讲的语音语气方面还可以再做改进。

其次还有黄俊凯,蒋卓恒等同学的尽心演讲。但是他们对于背景制作或是文章编写都还可以再进一步改进。

再有就是李霭羚同学的文章——《浪漫巴黎》。李霭羚同学对于文章演讲语速和背景音乐音调节奏的搭配很是到位,对于文章了解也尽为全面。同样在对于表现巴黎“浪漫”这一特征,理解还是稍有不到位。而后演讲的李浩同学也出现了类似失误,没有很好的抓住所描写的景物特征——天府之国的“瑰丽”。然而他们演讲时的语气语调,神色神情的表现,还是博得了同学们的掌声。

后来进行演讲的李蕊杉同学亦是声情并茂,轻灵的音乐以及幽邃背景的配合把气氛渲染得悄然静谧。然而文章过于直抒胸臆,反而使其美感有失。最后进行演讲的是李袁欣妤同学。她用清新灵动的文字为大家描绘出丽江美景,同时又对丽江的青石板加以创作描绘,展现出一幅朴素而美丽的民族风情图。然而文章字数略多,演讲时间略长,可以再做删减。

对于类似的活动,在2班、年级上也都开展不少。本次活动可谓是意义深远,它一来培养了同学们对于优秀作文的甄别能力,二是对各位同学的演讲能力和在音乐、美术方面的能力再做提升,再者也是对同学们写作水平和语文能力的打磨雕琢。

语文老师许老师曾经就对二班的同学们说过:“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青春的辜负。”在这大好年华里,作为初中生的我们确实应该把握每一刻,尽每一分秒锻炼自己,发现文学之美。initpintufb

撰稿人:初二(2)班 廖乙

指导教师: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