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年级化学研究性小组成功开展制豆花活动

2016年12月7日,在高一年级化学老师的指导与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成功开展了本次化学研究性小组活动——用豆浆制豆花,使化学与生活紧密结合,将化学知识运用到生活中。

用豆浆制豆花的原理十分简单——利用石膏这种电解质,使豆浆胶体微粒聚更大的颗粒,形成沉淀。实则就是同学们耳熟能详的胶体的聚沉。为了使同学们的活动成果不被浪费,老师们精心准备了新鲜的豆浆与石膏,使同学们制成豆花后可以安心食用。同学们在三位化学老师的带领下,利用所学知识,积极的参与活动。虽然有些小组开始由于豆浆变冷,搅拌过程失误等原因没有成功制成豆花,但在几次尝试后,也如愿得到成果。在制得一碗碗豆花后,同学们有的用蘸水配着豆花食用,有的用饭掺着豆花,甚至有的同学还吃着“豆花米线”。

同学们在一顿饱餐后也不忘打扫卫生,留下一片整洁的环境,圆满完成了本次活动。

在此次活动后,同学们对于化学更加热情,对于化学的认识也不仅仅停留在课本中,真正使化学融入生活,影响生活。

 

供稿部门:化学教研组

撰稿人:赖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