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析旧考试,阔步新征程——初三年级第三次月考暨12月月考侧记

2016年12月2日至9日,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和要求,初三年级进行了本学期第三次月考,暨12月月考。在一个星期的时间内,我们完成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和历史共七个学科的考试。为了达到精炼、精讲的目的,在试题命制时,我们要求各科老师浓缩测试重点、突出教学难点、精简试题数量、缩短测试时间、提高测试效率。为了让学生适应考试、端正考风考纪,我们为学生设置了十二个标准化考场,严格按照中考标准,实现学生单人单座;每一场考试,我们都要求学生认真填写答题卡、粘贴改卷条码,要求每一个学科的答题卡都进行扫描阅卷。为了不耽误日常教学进度,本次考试中,除语文学科利用了星期天晚上的晚自习之外,其余学科都是利用每天下午辅导课的时间集中进行测试。整个考试期间,我年级所有教师认真监考、及时阅卷,所有同学积极备考、诚信考试,师生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本次月考任务。

12月13日下午,在所有科目的阅卷任务完成、并将成绩汇总至学校浙大系统之后,我年级在年级组长吴学萍老师的组织下,及时召开了月考成绩分析会。吴学萍老师在会议中指出,月考的目的首先是为了检测本月的学习效果,其次是为了夯实基础知识和雕琢重、难点知识,最后是为下一步的教学工作调整提供重要的参照。吴老师希望每一位科任老师认真分析本次月考的成绩,在工作中积极调整教育教学重点,做到——紧抓课堂效率,有效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狠抓作业质量,提高作业效率,随时监测和巩固课堂所学知识。吴老师尤其强调,要关注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学科的后进生,每一位老师都要努力帮助后进生取得进步,要让他们对自己、对学习、对未来充满信心,毫不放弃。与会的备课组长们表示,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会加强集体备课,努力提高整个学科的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努力缩小各班的成绩差异。与会的每一位科任老师都分析了各自所教学科的情况,纷纷表示将贯彻学校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针,努力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而与会的班主任们则是从本班整体的教学质量和学习情况入手,全面分析本班的优势与不足,积极探讨和寻求强化优势、弥补短板、整体提高的有效方法。

旧的考试已经结束,新的征程还将继续。初三年级的老师们将团结协作,充分发挥奉献精神和团队精神,踏实、勤勉、敬业,为创造更好的成绩、更多的辉煌再接再厉!

初三年级组

2016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