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坚持,大收获——记云大附一小数独社团

为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拓展孩子们所学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发展学生思维的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本学期我校开设了数独社团,利用周三下午的社团活动时间,给孩子们带来一次次数学课堂外的奇妙数学体验。

数独课堂可以带来什么?

一、数独是什么?

“数独”是一种提高逻辑思维能力的游戏,号称聪明人玩得游戏。只要认识数字,就能把数独游戏玩得非常精彩。我们通过给出的数字为线索,来推算出没有出现的数字。在数独游戏中有一个规则,就是在指定的区域内,数字只能出现一次,而且答案是唯一的。所以,把这种数字谜题游戏叫做数独。

二、数独对青少年的益处:

1、专注力训练:克服好动的毛病,培养注意力集中,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效率;特别是对小学中低年级的学生尤其重要!

2、数理思维培训:将数字排列与数学学习相结合,克服计算不准确或速度慢等困境,增强数字敏感度和数学计算能力,提高空间想象力,奠定良好的数理思维方式;

3、学习潜能激发:通过系统的逻辑思维训练,开发智商、改善记忆力、提高学生反应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满足学生提升应试能力的需要。

4、荣誉感、自信的培养:参加不同级别的数独比赛,让孩子学会如何面对成功和失败,学会应对不同的局面。在获得别人和自己的双重肯定的基础上建立真正的自信。

三、数独课堂是怎么上的!

数独课堂分为以下四个部分:

1、自我介绍、复习分享;

着重培养: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自信勇敢、以及表达自己的能力

2、数独知识学习

在这一过程中主要培养孩子的专注力、逻辑思维能力、让孩子们在玩中学习,在学习中玩,让孩子形成无处不道场,无处不教育的意识;

3、现场PK,展示

在这一过程中引导孩子敢于表现自己、建立竟争意识、正确的面对失败和胜利、养成事事总结的习惯,理解时时学习,学习无处不在的道理,做到胜不骄,败不馁。

4、分享收获

让孩子在这一过程中学会表达自己,同时也看到别人的学习的收获,借于提升自己。也让老师老师清晰知道孩子收获了什么,为个性化的设计下节课的学习方案提供条件。

撰稿人:王鑫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