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近蒙学经典,再谱阅读新篇

2016年12月23日下午的班队活动课上,云大附一小二年级所有的教室里传出了琅琅的诵读声。二年级“亲近蒙学经典,再谱阅读新篇”读书汇报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学期初,二年级语文教研组制定了阅读《三字经》的读书计划,这学期开设《三字经》诵读课、活动课。每周一节,由语文老师担任。通过开展早读、大课间、课外活动等时间让学生积极参与诵读活动。利用自习课、辅导课、活动课、班会课、读报课等时间,确保《三字经》诗文诵读活动在时间、数量、质量的保证。通过一学期的诵读活动,学校于12月23日组织开展诵读比赛、知识竞赛、故事表演等活动,做到诵读与展示相结合;评比与激励相结合;总结与提高相结合。使学生做到知行合一,终生受益。

通过诵读、熟背《三字经》,让学生诵读经典、理解经典,对帮助二年级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培养开朗豁达的性情、自信自强的人格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同时低年级的孩子在诵读熟背中增大识字量、扩大阅读量、增加诗文诵读量, 培养学生读书兴趣,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真正达到了“亲近蒙学经典,再谱阅读新篇”的目的。

我们相信,诵读蒙学经典的活动一定能够在云大附一小蓬蓬勃勃地开展下去,中华传统文化经典之花一定能从容、安静、有序开放在这片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土地之上。

撰稿人:蒋小华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