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诵读,莹润童心

——记四年级“与古诗同行”展示活动

 “床前的月光,窗外的雪。 高飞的白鹭,浮水的鹅。唐诗里有画,唐诗里有歌。唐诗像清泉,流进我心窝。” 诵读唐诗宋词,在云大附一小蔚然成风。自我校确立以打造书香校园为特色的办学理念,大力开展校本课程活动以来,校园洋溢着浓郁的书香氛围,引领全校师生形成“人人多读书,个个读好书”的求学新风,经典诵读伴随书香校园的创建走进了校本课堂。学《三字经》,读《弟子规》,背《千字文》,诵唐诗宋词,赏《论语》。经典诵读,已成为云大附一小一道亮丽的风景!

2016年12月23日下午,我校开展每学期的常规活动——阅读课展示。四年级本学期阅读的是诗歌。一学期下来,传承的是古典文化,写出的是稚嫩,但升华的是纯净心灵。活动由各班学生自己担任主持,自主开展活动的形式展开。余老师提前为学生们制作了精美的ppt课件。课件由两大板块组成,一是“诗海拾贝”,二是“走进诗歌的国度”。在第二板块中,学生们在各种丰富有趣的知识问答及竞赛中热情高涨,欢呼声、呐喊声不绝于耳,参与度之大,参与面之广是老师始料未及的。 “诗词如歌”环节学生们或高声或低吟跟着音频齐声歌唱诗歌;“名句接龙”环节,学生们举手积极,充分展示了课内外诗歌名篇的积累功底;以小组为单位的“诗歌知识竞赛”环节更是短兵相接,各小组之间的比分咬得很紧,教室里充斥着剑拨弩张的既视感;“诗情画意猜古诗”环节中,图片一出示学什们就争抢着回答,好不热闹;“你说我答猜诗人”环节学生们快速捕捉相关信息,七嘴八舌忙着抢答……

四十分钟的展示课,虽不能全面展示每个孩子的学习成果,但从学生们在这四十分钟的表现来看,学生们懂得了中华古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享受着诗词的美好与美妙,学到了更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为他们的健康成长起到了不可小觑的作用。

我们相信,诗词教学能够启智,诗词教学让人明理,诗词教学能让孩子们净化心灵,健康成长。让我们以这次活动为起步,让诗歌莹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灵,在诗歌的百花园中走得更远,让生活充满诗意,让诗歌陪伴我们一生!

撰稿人:甘瑞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