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勤耕耘,喜获丰收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生物组青青社团活动小记

2016年12月17日,青青社团成员在生物园地进行了一次蔬菜采摘活动,迎来了首次大丰收。

中午12点30分,青青社团的同学们提着菜篮,拿着保鲜袋兴高采烈地来到生物园地。杨老师首先宣布了采摘任务——即将两块已经成熟的小白菜和一块小青菜采摘。老师讲解了采摘要领并带领同学们围着菜地开始了热火朝天的采摘活动。

同学们按照两人一个小组进行分工合作:一位同学把白菜从土壤中拔出来,剪去根部的土和枯黄的叶片;另一个同学把精挑细选好的小白菜小心翼翼地装进保鲜袋,包装好。俗话说:“小白菜绑得好,卖得快”,同学们采摘、包装小白菜就仿佛是在精心准备礼物一样,如此专注、细心。看到一棵棵饱满、鲜嫩的小白菜“包装”成功,大家脸上都洋溢出幸福的笑容!此次采摘活动,同学们共收获了16袋小青菜和25袋小白菜。

采摘结束后,同学们捧着自己包装好的白菜欢呼雀跃地跑到初中部和高中部教师办公室向老师们售卖。看到孩子们的热情和辛勤付出,老师们纷纷购买了孩子们的“产品”。一会儿功夫,蔬菜就被销售一空,还赢得了老师们的赞许。看着自己辛苦付出赚来的钱,同学们不由得感慨万千——父母亲平时赚钱不也是这样的吗?

回想从9月份青青社团招新,到新社员们积极参与整地、播种、浇水、间苗、拔草和捉虫等活动,再到现在蔬菜丰收,同学们获益良多。通过参加青青社团活动,同学们体会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辛劳,也明白父母亲抚养自己的不易,更明白了“从我做起,珍惜粮食”的重要性。活动让同学们亲近了自然,为学习七年级上册《生物圈中的绿色植物》打下了基础;尤其是对“被子植物的一生经历了种子的萌发、植株的生长、开花结果和衰老死亡的生命历程”有了更直观、深入的了解。

在青青社团,同学们把生物课本上抽象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生产联系起来,使生物学知识变得更加直观、通俗易懂。让同学们在初中学业压力倍增的情况下,感受到另一种学习的快乐!

供稿部门:生物教研组

      撰稿人:杨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