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感受快乐 ——初二年级关于人生意义的政治活动

初二年级思想品德课中四单元第三课讲到追求有意义的人生,为了能让孩子们明白人生的意义,提高实践能力,增长见识,培养优秀的品德,特让同学们进行了一次“做有意义的事情”的政治活动。

初二年级6个班的同学分工合作,利用周末的时间进行了这次活动,有的小组到福利院看望了孤儿,奉献了自己的一份爱心;有的小组到养老院帮助老人,践行了尊老爱幼的美德;有的小组帮助父母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体验到了父母的辛苦与不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孝敬父母;有的小组争做环保小卫士,做了关于环保的调查问卷,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应积极践行低碳、绿色的生活和出行方式,环保意识深入人心;有的小组亲手制作了美味的蛋糕,享受到了美食的快乐;有的小组到图书馆做志愿者,体验到了其中的辛酸,但也收获了快乐……同学们的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展示出了参加此次活动的体会和意义, 受益匪浅。孩子们说道:“每个人的人生意义不是用统一的标准去衡量的,只要我们能够选择正确的方向,做利人、利社会的事情,承担自己的责任,不断发挥和增长自己的能力,人生意义就会逐渐地显现出来。”

通过此次活动,目的是让孩子们思考人生的意义,把握正确的人生方向,从日常生活小事做起,创造有意义的人生。同时,告诉同学们要脚踏实地地、尽心尽力地完成今天的学习、工作、生活、交往中的大事和小事,认真对待每一天,认真做好每一件事,一步一步不断探索,不断创造,不断前进,有意义的人生就会一天天地展现在我们的脚下。

 

                 供稿部门:政治教研组

撰稿人:王笑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