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系列晨会活动:弘扬传统文化,践行时代精神之“诸子百家”圆满结束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从2016年11月21日至12月19日以“弘扬传统文化,践行时代精神——‘诸子百家’”为主题组织高三理1、理2、理3、理4和理5五个班进行晨会演讲活动于12月19日圆满完成。以下为各班的晨会演讲内容:

高三理1班的学生通过商鞅和韩非的主张将法家先贤的诚实守信、言出必行的事迹介绍给同学们,并提出法家思想发展到今日,依然是治理国家的对症良药。依靠法律与道德共同构建的体系,约束人们的行为,使得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的安居乐业。最后希望所有同学做有道德,有良知,遵纪守法的云附人。

高三理2班以“无为以致静”为题介绍老子和庄子为代表的道家以及“道”和“无为”等道家主张,并进一步指出古人的非凡智慧何尝不适用于今时,比如时代的过度膨胀使人忽视了自己的本心,形成了一种普遍的社会情绪——浮躁。而作为现代中学生的我们,自是应自觉抑制住内心的躁动,不因身边五花八门的事物丢失了自己的本心,更不因一时的迷惘耽误了自己的梦想。面对繁重的课务,我们不应连天抱怨,而应学会如何理性拒绝诱惑,如何在辛苦中作乐。唯有静下心来,目标坚定,才能脚踏实地,宁静致远。

高三理3以“烽火不灭,兵家不熄”为题指出在那个百家争鸣、刀光剑影、英雄辈出的年代,列举孙武和他的巨作《孙子兵法》以及《司马法》、《三略》、《六韬》、《孙膑兵法》、《尉缭子》等兵家重要巨著。最后表示兵家没有在历史的长河中静默,却在静默里高调,希望我云附学子能化血汗为利剑,披荆斩棘,长啸九霄,以兵权谋规划,树理想。

高三理4班介绍墨子的“兼爱”、“非攻”、“尚贤”、“尚同”、“天志”、“节葬”、“节用”等观点。最后介绍了“博爱”精神并联系近几个月来我们国家发生了多起校园惨案,让同学们关注校园安全,同时呼吁同学们拥有自爱和博爱之心。

高三理5班以“儒学诚信”为题,介绍儒家的“诚”,指出中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中国人向来强调以诚信为本,自古以来,就有“人无信而不立”的说法。但在当代中国违背诚信准则的事情却越来越多,此起彼伏,以假冒伪劣产品冒充“名牌产品”、“优质产品”、借款不还还理直气壮、交通肇事后逃避责任、学生考试作弊现象巍然成风等足以说明中国人的诚信观在当代受到了巨大冲击。作为中学生,更是要把其中诚信作为自己的立人之本,从小事做起,诚实地考好每一次试,诚实地做好每一天的作业,诚实地回答父母和老师每一个问题。

学校培育人才的摇篮,也是文化传承的重要阵地。我校历来重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今后,我校将进一步组织此类活动,教育引导学生践行先秦诸子的优秀思想,在反复实践中提高认识和道德修养。

 

部门:德育处、校团委

                                                                     撰稿人:明晓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