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一小五年级“走进《论语》,品味经典”读书会

“知识改变命运,阅读点亮人生”。 一个对书籍充满热爱的民族,是充满希望的民族;一个对书籍充满渴望并孜孜以求的人,必定是充满智慧的人。阅读,可以震颤生命的琴弦;阅读,可以丰满生命的张力;阅读,可以愉悦生命的快乐;阅读,可以灵动生命的精致。

国学是我校的校本特色课程,从一年级,学生就开始学习《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唐诗宋词》、《论语》等经典国学读物,引领学生初步触摸传统文化的脉搏,徜徉在经典文化的圣殿,学生们结识了慈祥的孔子,雄辩的孟子、智慧的老子、幽默的庄子,和他们一起领略祖国的灵山秀水,品味生活的美好庄严,让孩子们尚友先贤,耳濡目染于圣贤的智慧思想之中,诵读国学经典已成为我校学生的一种习惯。

12月23日,我校五年级开展了“走进《论语》,品味经典”读书会。此次读书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气氛热烈。孩子们兴致盎然,精神饱满,畅所欲言。或朗诵、或讨论、或演唱、或讲故事、或用舞蹈等情境展示经典,诵读国学。

活动包括以下内容:老师们首先就为何选读《论语》、儒家经典与中国文化的关系、以及所列推荐书目做简要解释。之后大家就《论语》相关内容展开了会读、讨论、表演等。包括:我与《论语》、孔子其人、孔子弟子、孔子故事、品味《论语》的经典名句、畅谈《论语》中有关求知、学习态度、品德修养等句子的理解与感悟……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让孩子们走进国学经典《论语》、走进源远流长的民族历史,共同践行“书香养德”的读书励志德育行动,感受传统文化的厚重、温润与美好,听,琅琅的国学诵读声又从云大附一小校园传出……

撰稿人: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