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理想 脚踏实地 坚守岗位 奋勇前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近百年来,由中国共产党主导的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光辉历程,铭刻着中国共产党敢为天下先、能兴天下事的伟大历史功绩。中国共产党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服务人民的近一个世纪的实际作为实现了自党诞生之后中国社会的翻天覆地的伟大变化。但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永远不会固步自封,不会只停留在过去的历史业绩上止步不前,在回首往昔“天翻地覆慨而康”的豪情满怀之上,任然要面对“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勇往直前与不断超越。习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正是党面对新的历史机遇时的前进方向的全面展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继续前进,再立新功。

处于现代,放眼世界,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仍然要保持自身的本色和特色,要直面历史机遇,不断前进,再建功勋。作为一名党员,我们仍然要为党的崇高理想、坚定信仰、远大目标、宏伟蓝图、整体规划、特色道路而尽党员的基本责任,要为党的建设事业添砖加瓦,要在自己的平凡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为实现党的伟大目标而继续努力奋斗。

对于当前现实,思想是实践的指南。经过实践检验的思想就是真理,以真理来指导实践那是一切行动成功的思想保证。中国共产党以自身的伟大实践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和进一步发展,丰富、完善和创新了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开创了现代政治领域的中国奇迹。而对于党员教师而言,人民教师的职业境界也是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准则所在。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教师就是要在学生的阶段成长和人生成就中体现自己的人身价值,甘为人梯就不是在特定行业的台前风光里崭露头角,而是在教育教学活动的专业平台上默默奉献,在数十年如一日的一丝不苟的辛勤教学服务管理中坚守岗位。作为基础教育战线中的党员,如果没有满含职业操守底蕴的师者境界,怎么能堪为师表、将自身化作规范?

对于崇高事业,理想是最大的动力。中国共产党拥有人类社会最伟大的奋斗目标,实现共产主义是无数革命先烈和优秀党员为之奋斗的远大理想。这一崇高的革命理想也是共产党人在实际工作中克服重重困难的强大动力,光明前途的召唤永远是走过曲折道路的精神指引。对于个人,人生有为的生存抱负是当下积极进取的不竭动力。党员要在工作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奉献中彰显党性修养,在平凡的事务中突出承担工作的特殊性,在日复一日的推进中体现工作的连续性。我们要以工作为荣,以作为为上,以个人承担工作的不可或缺作为职业生涯的远景目标,让理想激励人生,让人生拥抱理想,以实际作为实现人生价值。

对于长期事业,信仰是坚持的耐力所在。人之所以为人的根本在于相信自己所信奉的东西。有为者都是有信仰者,革命者、建设者、共产党员都是如此。有信仰者无所畏惧,不惧怕一切艰难险阻,而且会战胜困难,能在信仰的道路上克敌制胜、所向披靡。对于党员教师,着眼未来的远大目标也是走过当下、克服眼前困难的坚韧所在。老师既要相信学生可教,更要相信自己可以教好学生,要相信工作可干,更要相信自己能干成工作;从而才能迎难而上、乘势而起、蓄势待发、做成实事。

对于现代视野,大局是境界的高度。共产主义是全人类的崇高事业,共产党人胸怀天下大志,为实现这一光明愿景前仆后继、生生不息、奋斗不已。现代中国早已和全球世界连为一体,中国共产党在世界风云变换中巍然屹立、岿然不动,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不断创造新的历史奇迹。这是共产党人以全人类的事业为己任,具有全球视野和人类文明立场的结果。党性不是凭空而来,一定是与党员的职业事业相关。作为附中星耀校区党政综合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坚守教育是职业根基,我一定要把中国梦的实现落实到附中梦的创造上,一定要在学校的事业中贡献力量。要在云大附中的职业平台上,传播正能量,争当合格党员,实现人生价值。

对于前途未来,发展是前进的道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具有罕见的前后连贯性,内部含有更新重生机制。作为近代社会诞生的最为先进的中国共产党,更是民族复兴共筑中国梦的领导核心。对于未来,文明按照其内在理路不断发展,国家在他者的参照中更加稳健。对于人生,必须看到人生顺逆的辩证发展道路,尤其是要具备能够在逆境中成长的良好心态,既要在良好境遇中大步向前,也要在情况窘迫时坚持不懈。要看到条件好坏的相对性,不怨天尤人、不碌碌无为,要改变自身修炼内功,创造条件,让人适应工作,最后争取让人在工作中加强适应性,做到事业有成、人生有为。

对于可靠依托,人民是力量的源泉。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立场,来自人民且服务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初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没有群众基础,就会成为无本之木和无源之水;深深扎根于群众中,党的发展才健康、有序、长远,党的各项事业才蓬勃发展欣欣向荣。人民群众也是学校教育事业高速发展的深厚依托。学校能够高速健康发展就在于可以满足所依托的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办精品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也是学校的发展方向。没有社会的认可、家长的信任和学生的选择,就没有学校的扩大与发展,也更不会有教师的成功和党员教师的进一步专业化发展。

对于紧密助力,外力是团结的结果。中国共产党一直以统一战线为致胜法宝,党团结所有能够团结的力量置身于中国各项事业,而且会以斗争求团结促进事业发展。是否单打独斗,那是自身政策制定和执行的结果,党以各项政策为生命线,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源自人民。对于幸运的个体而言,总是置身于各种志同道合的职业团队里。任何事业,说到底都是组织、团队和群体的事。任何成功也都是个体投身于某个团体的成功。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的基本工作都是在与各单位、部门以及各位师生的联动服务中完成的。没有相关人员的协助,终将一事无成,我一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获取各种助力,努力工作,发挥出基层教育工作者和党务工作者的基本作用。

对于主体而言,自身是事业的根本。打铁要需本身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根本在于自身的战斗力、执行力和内部建设。作为一个以革命和服务为显著特点的现代政党,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已经超越了世界范围内的所有政党,独树一帜,特立独行,蔚为大观。而对于党员个人,敢于担当的责任操守也是人生有所成就的根基所在。一个人在职业生涯中能取得何种成就,除了受职业领域自身的发展视域所限外,最核心的因素还在于个人自身的定位与操守。一个人的成就不仅在于能服务多少人,更关键的在于服务质量,人总是在有限的群众基础和职业影响中实现人生价值,事业总是特定之人的事业。

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后,党从新的历史高度再度出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我们每个创优争先的共产党员,必将在党的伟大事业中发挥作用、做出贡献,一定要以自己的合格优秀来体现党的先进。狭路相逢勇者胜,一切艰难险阻都会在大智大勇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前渐次退却!

撰稿部门:第八党支部

撰稿人:贾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