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的“初恋”们

    ——谨以此文怀想曾经的也是永远的4班

    亲爱的孩子们:犹记得六年前,我刚从象牙塔毕业,从一个校园走进另一个校园,从“学生”成为“老师”,心中充满悸动却也战战兢兢;而你们,从幼儿园走向小学,真正成为了你们期待已久的“小学生”,欣喜、满怀憧憬,当然,也有一丝丝杂乱无章……
看着像一群小鸭子似的你们,我的心中充满慌乱:到底该怎么做个老师?到底该拿你们这帮小鬼怎么办?我们从起立、坐正、静息、列队、用餐、午休到听讲、发言、作业……一点一滴,你们慢慢成长,明白了课间十分钟不只是用来打闹玩乐的,更应该做好下节课的准备;也懂得了一撇一捺、横平竖直才能把方块字写好,而不是在书本上随意涂鸦……与同窗的朝夕相处中,你们明白宽容与善良其实才是做人最宝贵的资本;日复一日学习的浸润中,你们知晓了认真与坚持才是可以进步的不二法门。我的孩子们,感谢你们的成长!因为你们的成长映照出的是我的成长–拂去毛躁,褪去稚气,沉下心来,站稳三尺讲台,担当得起你们那一声声脆生生的“老师”!老师更想感谢你们的纯良、正直、赤子之心,因为这些,我觉得自己每天身处的是一个何等纯洁、诗意而浪漫的理想国:老师喜欢听从音乐教室飘出的一阵阵你们的天籁童声,总会忍不住跟着你们一起轻轻和;老师喜欢看你们课堂上求知若渴的眼神,随着你们的牵引,我仿佛被带回自己那虽苦犹甜的求学时代;老师更喜欢看你们在竞技场上骁勇拼搏、挥洒青春和汗水,在球场边,我为你们呐喊,进球了,我欢呼雀跃得像个孩子,有时,我甚至也想脱下高跟鞋,和你们“一决高下”,感受充实的学习之外运动带给我们的乐趣。因为你们,老师找回了仿佛失落已久的童心;因为你们,老师真不愿意老去!
当然,你们也常常犯些小错误,出些小岔子,让我气急败坏又无可奈何,甚至只会用最无力的“眼泪”来对抗你们。可是,每一次的错误和失败过后难道不是另一种形式的成长么?就这么哭哭笑笑,有所得有所失地,六年过去了。老师庆幸你们的成长,看着你们一个个长成为翩翩少年,说不出的感动和幸福;老师却又希望你们慢些长大,因为在栀子花开的季节,我们即将告别。两千多个日夜的陪伴怎能忘怀?!可是,作为你们的老师,或者虚长你们十多岁的大姐姐,我更希望你们今后可以继续自信、自尊、自由、自主地学习和生活,继续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做个快乐的读书人!愿云大附一小六年的求学生涯会成为你们人生中最闪亮的一段回忆!

撰稿人:陈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