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师]美术课的N种打开方式 云大附中张梦洁——昆明日报对我校美术教师张梦洁的报道转载

2017年1月19日,《昆明日报》对我校教师张梦洁进行了报道,以下是报道转载内容:

初见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的美术老师张梦洁,就觉得她的外表干净漂亮,有一种吸引人的魅力。在听了她的一堂课之后,又发现她有更多面的气质。

这位美丽、时尚的老师,在课堂上充满活力、在生活中热爱旅游。说起自己的工作,眼里满是热情,谈起学生,语气中都是包容和欣赏。

像这样的老师,学生们会怎样评价呢?就让教育君去打探一番吧~

张梦洁,云南省级美术工作室主持人、艺术教研组长。

2015年获全国中小学美术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2014年获云南省高中美术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论文”中国民间美术教案”获云南省2014年教育教研论文竞赛”一等奖”;

2015年主持完成云南省教科院青年基金课题《利用云南少数民族资源开展中学民间艺术教育研究》。

多样美术课 让学生玩不够

准备好四方形白色棉布、捆扎带,用捆扎带按照扎染技法把白布扎紧,然后放到有颜料的盆里煮两分钟,取出冷却后,用清水把棉布上的浮色冲洗干净,一幅充满着惊喜、散发着艺术魅力的扎染布就出炉了!

“简单的流程就可以做出这么漂亮的布,我也要自己做一块铺在书桌上!美术课真是太有意思了!”云大附中星耀校区高二年级的一位同学说。

其实,这样玩嗨的场景,在张梦洁老师的课堂上并不少见,她总能变着花样让学生体会到美术的魅力。”唉!只恨美术课太少!”一位同学说。

张梦洁说,现在美术课教学中不仅开展包括具象绘画、意象绘画、抽象绘画、绘画实验探究等内容的基础课程,还有特色课程,包括民间工艺,包括扎染、青花瓷盘绘制、传统纹样服装设计、扇面国画、瓦猫造型与图形设计等。

常规课外活动有书画作品展、金秋摄影展、运动会标志与吉祥物设计比赛、百米长卷绘画比赛、校园公益招贴画设计、画里画外美术社团等。让学生们有更多机会充分领略和亲身体验美术的魅力。

音乐飘进课堂 抽象画不再难懂

“叮铃铃”上课铃响了,又一堂美术课要开始了~

同学们首先看到的是投影屏上出现的两幅抽象画,接着教室里就响起了爵士乐《枫叶拉格太姆》,悠扬舒畅的曲调,沁人心弦。然后,一曲激情无限的《幻想曲》又把课堂气氛点燃。

同学们听着音乐,不时摇摆身体,不时静静聆听,不时情绪高涨,不时又陷入沉思。

这时一位同学举手,说:”老师,我明白了,刚刚的两首曲子就是在演奏蒙德里安的这幅《百老汇的爵士乐》和康定斯基这幅《即兴31号》的画!”

张梦洁接过话题说:”同学们都明白了吗?明白了什么?来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吧!”一堂别开生面的美术课就此拉开序幕……

“这堂美术鉴赏课课题为《走进抽象绘画》,用音乐导入,能够激起学生的情感,这正是鉴赏抽象画的关键。”张梦洁说。

在美术鉴赏教学中,张梦洁经常采取一些别开生面的方式,比如让学生做美术馆讲解员、模拟拍卖会、辩论赛、课堂剧等形式,活跃了课堂气氛又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

“新课改强调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强调学生自主探究学习和合作互动学习,强调情感体验,注重学习的过程,注重跨学科的综合学习。”张梦洁说自己还创建了微信公众号”画里婳外”,经常发布师生优秀作品,在这里,师生才华得到了展现的空间,美术话题、美术作品形成了交流的平台。

结合本土资源 弘扬民族艺术

在教学中,张梦洁也致力于云南民间美术和民族文化的弘扬与发展。为了弘扬本土民族文化,张梦洁民艺特色工作室也于2015年成立。

2016年度,张梦洁带领学生完成作品3200多件,其中获得学校收藏的优秀作品300余件。

“工作室以彰显文化、融合特色为目标。立足云南本土,探寻民间艺术与美术课程结合的方式,开发美术校本课程,形成美术特色教学,有效传承优秀文化;培养学生审美、探美、创美的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人文艺术素养。”

张梦洁说,云南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丰富,具有开发民族民间美术课程得天独厚的优势。然而,云南的美术教育中,少数民族艺术课程的开发还比较薄弱。

作为云南省高中新课改的试点学校,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现已建成美术专用教室2间,以及美术多功能展厅2间;每年11月举办艺术周,举行”云附好声音”演唱会及”云附嘉年华”文艺汇演,积极打造学校艺术教育特色。

“从实际情况出发,开发利用丰富的少数民族美术课程资源、探索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在艺术教育中的应用,是学校开展中学民间艺术课程的目的。”张梦洁说,这也是自己一直在努力的目标,希望能够培养学生对于民间美术文化的兴趣,从而推动云南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