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高二学生参加云南省科技厅赴日交流项目活动圆满结束

2017年1月14日–21日,云南省科技厅组织我省青少年代表赴日本参加“日本—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动”。我校高二理(2)班邓瑞婕和高二理(3)班周伯威同学入选代表团并参加了此次活动。

两位同学随代表团参观了日本未来科学馆、日本海洋科技研究馆和江户东京博物馆等科技展馆,访问了名古屋大学,聆听了多位日本知名科学家的演讲。他们还分别到东京都市大学和御茶之水女子大学参观了纳米实验工作室,参加了高分子材料导电实验课,体验了医学手术刀的运用,感受了“深海6500”工作室中的环境;到东京理科大学和东京电气通信大学参观了数学体验馆和资料馆。

参加此次赴日科技交流活动圆满结束后,两位同学感触良多、收获颇丰,他们不仅看到了日本高科技的发展,也体验了日本的风土文化。以下是他们的出访感言。

 

参加赴日科技交流项目心得体会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高二理(2)班    邓瑞婕

日本,一个秩序井然而典雅古老的国度。在这里是富士山的巍峨伫立,那山顶的点点白雪似乎照应着淳朴的民风;在这里是阡陌纵横的道路,那有序行驶的车辆宛若诠释着井然的秩序;在这里是高度发达的科技集中地,那轰隆的机械声好像诉说着科技的发展史。在这里,我看到了很多,听到了很多,感受到了很多。

悠悠风土人情

城市风貌是一个国家名片给人最直观的感受。纯净湛蓝的天空,鳞次栉比的大厦,风平浪静的海湾,干净的街道,没有鸣笛的大街,这些灵动的景物就是活的名片。

服务态度似乎也是一个国家名片的一种体现。日本服务业的服务态度给我的印象深刻,无论在服务多少个小时之后,脸上依然挂着微笑,面对顾客时,总是四十五度鞠躬问好;在递东西时,也总是双手奉上;这一点点的细节,给顾客的感受是十分愉悦的。再比如,每次行程完成后,日本领队老师总会在车上说:“大家辛苦了。”短短的话语,却如泉水一般滋润着我的心田。

一句短短的“你好”似乎每天都在温暖着我的心。在日本,无论是在宿舍还是在大学里,每一个见面的人都会对对方说一句“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或许刚开始的时候不是很适应,但是其实一句“你好”可以传递很多。每一次开车前,老师总要介绍开车的师傅,然后全体送上一句“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由此可见,在日本,基本的礼貌很重要。在日本有一个习惯,就是会比约定好的时间早五分钟到达约定地点。可见,时间观念也是这悠悠风土人情的一部分。每天的日程都被安排的井井有序,详细到每一分钟,就连交通上花费的时间也十分精准。

发达的科学技术

刚下飞机,便闻到清新的空气。试想,在一个工业发达的城市,环境污染真的必不可少么?虽然在东京湾看到了很多工厂,烟囱中也像中国的一样飘散着白色的烟雾,但日本老师解释道这样的烟雾是绝对对人体和环境无污染的。日本在可持续发展这个问题上确实做得很好,科技发展处理废物垃圾,垃圾分类回收,海水淡化和利用等等成为支撑这个国家在科技发展方面前进的重要支柱。

在此次科技交流活动中,我们访问了很多科技大学,参加了很多实验课,以此真正在实验中了解什么是科学技术。在东京都市大学中,我们体验了医学手术刀,参观了纳米实验工作室,参与了白川英树老师的高分子材料导电实验,亲身感受了“深海6500”工作室中的环境。这些科学技术不再停留于书本上的理论,而是真真实实的使用于现实生活中。一切的认识来自于实践,到这时,我才真正深入理解这句话。当手中不同的手术刀在鸡肉块上划下不同的划痕,才理解到在手术期间不同手术刀的运用是事关重要的。当自己制作的PEDOT发光的时候,才理解到一切都是可能的。

在访问期间,我们也参加了许多伟人的演讲会。在日本科学未来馆中馆长毛利卫的讲话深深打动着我。儿时的他因为月食而对太空抱有很大幻想,由此成就了日本第一位科学家宇航员。他对我们说:“Find out what is true.”就如在名古屋大学中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天野浩对我们说的:“Think yourself and do yourself.”一样,只有真正亲身去实践,才会发现什么才是真实的。在日本科学未来馆,我们观看了机器人ASIMO的精彩表演,通过实物了解到了宇航员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通过游戏、视频等了解地球环境和高科技产品,由此,我深深的感受到科技实力的强大。

灿烂悠长的文化历程

在本次交流活动中,我们近距离的感受了日本文化。日本的文化是浴火重生的文化,在历史的巨浪中不断发展和延续。1月正好是日本相扑大赛的赛季,我们经过相扑赛场远远地观看相扑运动员,品尝了正宗的相扑火锅,期间,了解了日本的相扑文化。相扑运动员每日只吃两餐,但每次食量惊人,食物主要以肉类为主。但由于年轻时肉类进食过多,大多数相扑运动员在老年时期会有心血管疾病。

前往名古屋的过程中,我们在新干线上吃着日本的便当,感受到了准备便当者的心意。在名古屋大学,我们体验穿着和服。在日本,女性的和服讲究代代相传,祖传的和服会使用极其珍贵的布料。制作和服时,需要使用整块布料,不会有边角剩余。而且就算和服破旧的不可再穿,人们也会把它拆解为抹布继续使用。由此可见,日本把对和服的喜爱和尊重发挥到了极致。

通过此次交流活动,我收获很多,眼界大开。十分感谢学校给我了这样一次机会!有了在日本所见所闻的触动,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会为建设祖国更好的未来而努力!同时,也愿中日友谊之花常开不败!

赴日参加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动感言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高二理(3)班 周伯威

2017年1月15日至1月21日,我有幸被选中参加了中日联合举办的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动之“樱花科技项目”。在本次活动中我了解了日本的先进技术,同时也感受到了日本的民风民俗,有许多收获。
刚到日本,给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日本是非常干净清洁的。空气中没有飘扬的尘土,路上也没有拥挤的车辆。听协调员老师介绍说日本有非常良好的习惯,垃圾严格分类,大街上也很少见到垃圾桶,当地的居民都是自己收好自己的垃圾并且拿回家再分类丢弃。这一点让我很惊讶,居民要有多高的自觉性,才会让一个习惯成为一种社会意识!

首先我们参观的是日本的未来科学馆并听了馆长的讲座,之后便是自由参观的时间。在参观的过程中我看到了许多没有见过甚至没有听说过的技术,多数是有关机器人和自动化的。参观完之后,我不禁敬佩日本科学家和创作者竟有如此丰富的想象力。参观了这些技术,我发现日本之所以科技发达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日本的创造者们都有着非常丰富的想象力与极强的创造力,正是这些创造力和想象力,支持他们完成一个又一个全新的创造。

下午参观了江户东京博物馆,了解了日本的历史,日本强大的创造力使国家可以在战乱中脱颖而出得到发展,在制度上进行了许多的创新,从而找到了新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紧接着我们参观了日本海洋科学研究所,日本因为四面临海所以海洋科学十分发达。我们参观了日本的深潜器和科考船等项目。工人在对科研器械进行维修时,科研人员都非常的仔细认真,在每一个细节上都严谨规范。所以这也是日本拥有发达的科技的一个原因。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们访问了日本的寺庙和神社。日本的寺庙同中国不同,在寺庙中只有一个佛像,没有其他多余的神像。在日本进入宗教场所都要先庄严地洗手,虔诚的信徒甚至要喝下洗手用的泉水以表达自己的忠心。这让我不禁感叹日本人民对宗教的极大尊重。

之后我们参观的是东京理科大学,首先参观的是数学体验馆和资料馆,带领我们参观的是一位日本大学生,馆内的物品都很简单但设计上却别出心裁。这些再次让我感受到了创新的力量。之后便参加了秋山教授的数学讲座。秋山教授虽然年纪很大了,但是仍然在继续自己的研究。从中我明白了,科技的研发,也需要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与钻研。

在接下来的一天我们访问了名古屋大学,简单的参观大学后,听了获得诺贝尔奖的教授的讲座。讲座之后我发现,日本之所以可以屡次出现诺贝尔奖获得者,其中一个原因是教授们在大学的研究环境非常美丽寂静,可以专心研究。此外研究也没有太多的功利性,所以可以频繁出现诺贝尔奖得主。中午我们与名古屋的高中生和巴基斯坦的高中生共进午餐,与两个国家的学生进行了交流和礼物互换,使我对日本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时对巴基斯坦也有了一定的了解。

最后我们访问的是东京电气通信大学,在这所大学内做研究的主要是中国毕业的学生。他们在这种环境的烘托下也拥有了极高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并且他们的研究都可以很好地满足人们的需要,全方位为他人着想。

除了参观之外,我发现日本友人也是非常友善的,不管是吃饭参观还是购物,工作人员都非常礼貌。协调员老师说多数日本民众都是非常欢迎中国人的,只有少数的右翼分子对中国人抱有偏见,所以我们要同日本人民友好相处,避免出现矛盾。

这次交流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要有创新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科技进步和创新是增强综合国力的决定性因素,世界范围内的竞争、综合国力的竞争,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竞争唯有大力发展我国的技术,提高创新能力,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才能大幅度的提高。

通过这次访问我对日本的科技方面和民俗方面都有很多的认识。我们必须学习日本文化中优秀的一面,发展中国的技术,提高中国的科技实力,同时也要提高国民素质。

我的这些收获,要感谢学校、老师对我的帮助以及支持。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学校办学成绩优异、各项指标突出,被评为云南省一级一等完中,我才得以获得这次宝贵的出访机会。本次访问给了我许多的收获。希望今后还会有机会去到日本,学习更多的知识,将来更好地报效和服务我的祖国!

供稿部门:高二年级

撰稿人: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