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一小2016—2017学年下学期开学典礼

一、旗手简介

有人曾说:时间是留给懒惰的人痛苦,留给勤奋努力的人幸福,时间是世上一切成就的土壤,会给生活和你带来超乎想象的一切。六年了,我们终于欣喜地看见一颗努力奋斗的小种子在云大附一小的校园里破土而出!这颗小种子就是站在我身边的这位女孩,她是今天光荣的升旗手,她是来自六四中队的王怡玲同学。2016年,她被评为昆明市优秀学生干部,2017年1月,她在昆明市统测中总分排名全市第二。六年来,她的荣誉举不胜举,但是她从未骄傲自满过,只是默默地努力着。她努力的脚印,踏出了一片智慧的天地;她快乐的学习,谱出一曲动听的歌谣;今后,她将继续奋进并且引领着六四班甚至是所有附小学子勤奋学习,同创佳绩,为校争光!生活是绝对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孩子,因为每一分努力都会成为浇灌萌芽的露水,每一朵成功的花儿都会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中盛开!

 

二、学生代表致辞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经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在料峭春寒中我们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又将开始新学期与老师和同学们朝夕相处的校园生活,我谨借升旗仪式的机会向全校老师和同学们拜一个晚年,祝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同学们在新的一年乐学、善思、更会玩,成为一名真正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回顾刚刚过去的春节,一档叫做《中国诗词大会》的节目如一股清流拯救了我们疲惫的视听,成为一位电视圈里的新晋“网红”,今天,作为即将毕业的六年级学生,在我们最后一次参与演讲的升旗台上,我们也特别想借用几句诗句,和老师们、同学们说说心里话。

站在升旗台上,看着台下稚嫩可爱的一年级学弟学妹,我不禁想到了“悠然扶杖处,岁月叹匆匆。”六年前,我们也是这样一群同样乳臭未干的孩童,怀揣着对小学生活的好奇与期许,走进了云大附一小,被赋予了一个期待已久的新的身份——小学生。从起立、坐正、静息、列队、用餐、午休到听讲、发言、作业,从一撇一捺端端正正写个“人”到生活中堂堂正正做个“人”,从见到老师会羞怯地躲开到可以收放自如、坦坦荡荡地跟老师交流,哪怕是分享成长路上的小秘密……所有这些,我们从懵懂无知到知书识礼,从一个个黄口小儿成长为一名名翩翩少年,这是近六年时光积淀的伟力,却更浸润着我们的老师们无声无息的付出和经年累月的心血。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每当我轻轻吟诵起这首《春夜喜雨》,我总会想起我可亲可敬的老师们。都说春雨最轻柔、最能滋润人心,我却觉得老师的身上有一种比春雨更能抚慰人心的力量——我们的老师们,丝毫不呆板,洋溢着青春的朝气与活力,穿上高跟鞋也能在三尺讲台间画出最美的弧线,换上运动装就是球场上最骁勇的一员战将。回归课堂,每一个知识点,老师们循循善诱,深入浅出地讲解,在他们充满灵气的教学中,我们一天天成长着,进步着:加减乘除信手拈来,诗词歌赋不再遥远,日月星光充满诗意,坐卧立跑尽显活力。而每当我们犯错了,老师总会向我们投来殷殷的目光,不需要过多苛责的言语,也足以使我们惭愧地低下头。然后,老师又会伸出他们宽厚的手掌,给我重新站起来的力量与勇气。这六年,因为遇见了这一群老师,让我觉得“春风化雨”是人世间最美好的一个词。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我可爱的同学们,难忘每一个草长莺飞的春天,我们一起出游。“儿童不解春何在,只向游人多处行。”在如织的游人中,在如茵的草地上,在烂漫的春光里,我们嬉戏玩耍、共赏春天,那是小学生活中最绚烂的一抹底色;也难忘竞技场上,我们进行着分秒间的角逐,享受着运动的激情与乐趣,却也不以成败论英雄;更难忘教室里,我们卯足了劲,你追我赶,却也能在你遇到疑难时耐心讲解,在他取得进步时给予他最真诚的掌声。在六年漫长又艰辛的求学路上,感谢有你们每一个人的守望相助。

如果让我描绘一幅心目中最美的图景,那一定是校园的四季:春天的芳草依依,夏日的鸟鸣婉转,秋天的银杏金黄,冬日的和煦暖阳。在这片沃土上,我们享受着知识的浸润与滋养,恪守着“崇文尚德 知书识礼”的校训;在这片乐土上,我们在老师们的精心筹备下,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快乐的儿童节。“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在校园里茁壮成长,而我们更要走出校园,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每年“三•八妇女节”的“三个一”感恩活动,让我们在一束馨香、一张卡片或一次家务中学会了感恩父母、孝敬父母;而从去年开始学校给我们布置的“做最难的事”这一项作业,让我们懂得了“遵守规则”不仅是一种教养,更是当代社会谁都不可逾越的生存法则。即使有一天,我们离开了母校,这也是一份一生都要坚持完成的特殊作业。回想起来,云大附一小不仅教会了我知识,更培养了我健全的人格、独立自主的思维方式。今天,我可以笃定地说,如果可以重来,我还是会选择这所学校!

过往种种,浮上心头,学校、老师、同学给予我们的实在不可胜记,而在上学期刚刚结束的昆明市统测中,我们六年级的全体师生不负众望,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4个学科的总平均分名列官渡区各类学校第一名;六年级4班王怡玲同学更以4科总分396.5分的成绩获得昆明市第二名、官渡区第一名!如此骄人的成绩是我们和老师们共同奋力拼搏取得的结果,我们自豪!当然,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成绩只属于过去,而拼搏该从现在就开始。松弛的神经又该绷紧,床头的闹钟又将激起清晨的奏鸣。现在的我们已经登上了通往初中的特快列车,进入了“小升初”最紧张的备战状态。“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最美好的晨光里,我们满怀壮志豪情,用最饱满的精力与活力,脚踏实地,夯实基础,在筑梦的路上永不止步,用自尊、自强、自主、自控、自制作为助推力,充实、圆满、不负自己、不负他人地完成最后四个月的学习。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春光易逝,时不我待。在这大好的春日里,愿你们珍惜晨光,做东风第一枝。愿你们在云大附一小这片充满诗情画意的校园里,书写自己的诗意人生!

谢谢大家,我们的演讲结束了!

 

三、孙澄校长致辞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在寒冷的今天,开始了我们新的学期。可是,我知道,你们的内心是热切的。经过了寒假,你们热切地想念小伙伴了,想念老师了,想念学校及在校园里的快乐时光了!你们热切的心和热闹起来的校园,将会驱散寒冷,走进阳光灿烂、万紫千红的春天!

其实,云大附一小的新学期是在一个喜讯捷报中开始的:这个喜讯就是上学期,我们六年级的同学们,在昆明市教育质量统一监测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四个学科的总平均分名列官渡区各类学校第一名;六(4)班的王怡玲同学以四科总分396.5(满分400分)的突出成绩获得昆明市第二名、官渡区第一名。六年级师生取得的优异成绩值得表扬、值得学习。现在,让我们全校师生为他们祝贺,一起送给他们:棒棒,你真棒!你是我的好榜样!

之前,是现在四年级的同学们取得了优异成绩,接着是六年级,这个学期就该是更多的年级。我希望全校同学为了证明你们的优秀,为了再次为学校增光添彩,大家要“时刻准备着!”这份准备就是要落实在每一天每一节课的认真听讲中,在每一次作业的认真完成中,在每一道难题的解析中,在每一个好习惯的形成中,做到学习不拖沓、不马虎、不畏难、勤思考、多练习、巧记忆等等。我们的老师一定会悉心指导,学校会创造一切条件助同学们一臂之力的,同学们一定要配合好老师们。让我们全校师生全力以赴,去取得更好的成绩。我期望着下一个捷报是你们其中的又一个年级!

作为学生,我们要懂得取的好成绩学有所成是古今中外所有学生所追求的终极目标;考取著名的学校,又是每一个学生梦寐以求的美好理想。同学们,为自己的目标和理想去奋斗吧!

作为云大附一小的学生,我们还要牢记学校的校风:崇文尚德、知书识礼。我们也要把校风落实到新学期的每一个日子里,要努力做到一年级言语得体、二年级协商互助、三年级诚实守信、四年级自强自律、五年级勇于担当、六年级尊重感恩。虽然每个年级的侧重点不同,但都是云大附一小学子要追求和修炼达成的。全体同学要努力成为健康、阳光、乐学的云附一小少年!

最后,祝同学们新学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祝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云大附一小好上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