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晨会演讲《生命诚可贵,规则作护航》

今天我们为大家带来的演讲题目是《生命诚可贵,规则做护航》我是杨雨涵、我是张恒熙、我是彭琬倪、我是周润楠。

生命,两个再熟悉不过的字眼。它如夏花般绚丽,又如昙花般易逝。生命之花是刚强的,它让人倾听,让人感受,让人思索,只要有毅力,它能克服任何困难;然而,它又如同一滴纯粹的露珠,稍不注意,它便会从你手中悄悄溜走。有了安全,我们才能以休闲的心情漫步在夕阳西下,低声吟唱“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有了安全,我们才能以坚定的意志去攀登人生的阶梯,放声高歌“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有了安全,我们的国家才能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道上稳步前进。安全就如一颗光芒四射的太阳,照亮我们的人生。

生活中无处不需要安全。安全是一种爱,是父母对外出儿女永远的牵挂,是朋友寄来贺卡上的眷眷祝福,是老师带着微笑的一声问候,安全是以人为本的、社会制度下奏出的爱之歌。

安全,需要的是规则的保护。同时,遵守规则,不仅仅是对自己生命的负责,更是对他人、对社会的负责。倘若,每个人都轻视生命,漠视规则,那伤害的就不只是自己那么简单了。安全事故,对大部分的人来说犹如洪水猛兽,但是,它被牢牢隔挡在了一座名为规则的堡垒之外。有些人遵循这个规则,不曾被伤害半分;有的人却因着无知或侥幸的心理,想要翻出堡垒的保护,不想却让自己被吞噬掉了。因此,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是份内的事,更是对他人、社会的负责。

随着经济的日益发展,昆明变得美丽富饶,马路上的车辆川流不息。但当你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失于车轮之下,当你发现一阵阵欢声笑语湮没在尖锐的汽笛声中,当你面对那些触目惊心的场景时,能不感到痛心疾首吗? 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欠缺安全防卫意识,自我保护能力差。珍惜生命,我们必须遵守交通规则。有一句话这样讲道,真正的勇气不是在别人推着他走时被迫跟着别人走,而是敢于停下来,去寻找正确的方向坚持自己的脚步。所以,请大家对所谓的中国式过马路,说不。我多希望,如果所有的司机注重安全,豆蔻年华也不会就此凋零。我多希望,每一个听到我演讲的人,每一个传递我演讲的人,都会领悟到这样的道理:那就是:安全,安全就是最美丽、最动人、最实在的幸福!世界上还有什么比安全、幸福更能让人回味的记忆呢?没有,绝对没有!

如果说幸福是一个圆,那么安全就是这个圆的半径,半径越小圆就越小,没有了半径也就没有了圆;如果说幸福是一首美妙的乐曲,那安全就是这首乐曲中的音符,音符不全就会走调,没有了音符乐曲也就荡然无存。安全对于我们就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就是幸福!这些假如对于逝者已毫无意义的事故,却给我们活着的人以深刻的警醒。勿忘今日之人所浪费的今天,是昨日之人求之不得的明天。

这血和泪的教训足以让我们清醒地意识到:国家的安全是国泰,民众的安全是民安,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最后我们再一次呼唤:亲爱的同学们,时时刻刻,分分秒秒,请让我们牢记:关注安全,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就是对父母爱的回报,是对同学关怀的回应,更是对他人的生命、社会的稳定负责。让警钟长鸣耳畔,让幸福相伴一生!

我们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供稿部门:高一(6)班、德育处

撰稿人: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