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DIY,我们在路上

本学期的社团活动于2017年3月7日正式拉开帷幕,手工社积极相应学校的号召,在繁忙的课程之余,开展了新一轮紧凑而有序的社团活动安排。

在上个学期的活动中,我们进行了帆船模型的制作。经过社员们不断的讨论探究、收集资料、提出假设、形成方案,并开展一次又一次的实际尝试,最终决定以木质棒垒搭的方式来制作船身,以旧衣服来作为船帆的材料。可惜由于一些时间安排不周,我们的帆船在上学期并未全部制作完成。因此,在本学期的社团活动中,我们将先利用两星期左右的时间,对帆船模型的制作进行最终的收尾工作。

帆船模型制作完成之后,我们拟定好了制作风暴瓶的方案。风暴瓶是一种天气预报工具,是在密闭的玻璃容器中,装入数种化学物质组成的透明溶液。随着外界温度的改变,瓶内会展现出不同型态的结晶,预报天气的变化。虽然风暴瓶并不能准确地反映天气,但其能够随着外界温度展现出多变的晶体变化,可作为一个美丽的装饰。同时,它也是有趣的科学教材,帮助我们学习溶液的配置与结晶现象。对此,我们提前向化学老师申请了学校的实验室及所需化学药品,以便暴风瓶的制作顺利展开。

除此以外,我们还鼓励社团成员们都积极分享自己的新点子,探索与寻找有哪些物品也能够与大家一同亲手制作,并对制作的材料和方法提出有价值的改进建议。希望在这个人数不多、规模不大的小社团里,我们所有成员都能实实在在参与到活动中来,大家能不断提高自我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能形成更加灵活而缜密的思维方式,能始终脚踏实地,默默耕耘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供稿部门:团委、德育处

                                                撰稿人:手工社社长余宛书

指导教师:郭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