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协同治理,平安文明出行”昆明市交警十支队警官到校为同学讲解交通安全知识

昆明市在与全国各地同步启动以“社会协同治理,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交通安全日”活动,我校也在文明礼貌月期间开展了关于交通安全方面的班会活动及主题晨会。今天我市交警十支队的秦宇警官到校为同学们讲解交通法规,倡议大家“关爱生命从我做起,携手共创平安交通”。六位春城骑警也到校为同学们展示了交警支队的风采。

以下是我市交警十支队秦宇警官在晨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大家都知道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而生命对每个人却只有一次。但在交通事故面前生命是那么不堪一击,平时我们看电视新闻有很多都是讲交通事故。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交通事故发生,是因为很多人不注意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几天前3月5日下午就在钟英中学门口发生了一起中学生被撞受重伤的事故,至今这位同学仍在医院治疗,严重影响到他的学习和生活。所以交通事故其实离我们很近。人们常说“车祸猛于虎”这一点都没有夸张。

同学们平时都会骑自行车、电动车出行,骑车需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项呢?

1、必须年满12周岁才能骑自行车。骑电动单车要年满18周岁。

2、骑车要走非机动车道,不得逆行,转弯时不要突然猛拐。

3、经过交叉路口要减慢速度,不闯红灯。

4、骑车时不要双手撒开车把,不多人并骑,不互相攀扶,有些同学喜欢一人骑车一人在单车后面站着,这样骑车都是很危险的,更不要互相追逐打闹。

在路上我们应该有秩序地在人行道上行走,没有人行道的地方应靠路边行走,走路时思想要集中,不能一边走一边玩或一边看书,玩手机,更不能追赶车辆嬉戏打闹。不做妨碍交通安全的事,不在交通拥挤的地方集队或停留,以免影响他人通行。过马路时,应走人行横道。在没有人行横道的路段要看清路面情况,在没有车辆行驶来时,抓紧时间通过。同学们还要回去跟爸爸妈妈说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文明行车,到学校附近停车时要服从交警的指挥,依次靠右停车。

同学们,我们一定要养成遵守交通安全规则的习惯,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处处注意安全,从他律到自律,从被动到主动,自觉养成良好安全习惯,真正做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安全是我们干好工作、学习的基础和保证,才能高高兴兴上学去,平平安安回家来。下一步,我们交警十大队也将针对学校周边的交通环境加强交通管理,对违章车辆,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加大处罚力度。维护好老师和同学们的方便出行,平安出行。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关爱生命,狠抓安全共创平安交通。最后,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健康成长!谢谢大家。

 

供稿部门:德育处、校团委

撰稿人:任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