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文(1)班举行关于孝亲活动的主题班会

2017年3月13日下午的班会课上,高二文(1)班在高耀悦同学和付峻瑜同学的组织下,举行了关于孝亲活动的主题班会。

孝是这世界上最好的温情。这份温情就像是父母对自己的爱一样,可以温暖所有的黑暗。

这次的主题班会就在两位主持同学关于孝的理解中开始了,当多媒体上大大地孝字展现出来时,台下的所有同学都放下了手中的事,专注的投入到班会的氛围中去。

首先由古代二十四孝图彩衣娱亲的故事作为切入——二十四孝图是中国古代的经典之一,但也有一定的缺陷。而作为00后,我们的态度是:“真正的孝不是刻意去博父母的笑,真正的孝是积小流而为真孝。”

付峻瑜同学同时也解释说:“我们所要提倡的,是温柔、温暖的对待父母。”

在同学们的赞成与认真的听讲中,班会课进入到了温情四溢的环节。两位主持人开始讲述自己与亲人的故事。

“在座的同学,有没有谁小时候走丢过的?”付峻瑜问同学们。

大家都说没有,他便说:“这么看来只有我啊?”

在愉悦轻松的笑声中,他开始讲述自己与奶奶之间的故事:“小时候我和奶奶、哥哥一起去菜市场买菜,我因为被食物吸引就和他们走散了。奶奶发现之后,几乎是在一瞬间,就联系了所有的家人,最后找到了我。但是在那之后,奶奶再也不敢将我一个人放在一旁,每次出门都会背着我,可以说,我的童年是在奶奶的背上度过的。”

我的童年是在奶奶背上度过的。这样简单的一句话,表现的是奶奶深深的关切与陪伴。他说完之后全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接下来高耀悦同学幽默的讲到:“我一直开玩笑说我是一个孤儿,因为我和自己的父母长的一点都不像……但这只是一个玩笑而已,我小时候其实挺像他们的,只是现在长变了。”

全班大笑过后,她继续说道:“我的爸爸在告诉我名字时说,他希望我这一生都过得开心且愉悦。所以我很爱他们,胜过爱自己的生命。”

是的,爱他们胜过爱自己的生命。这一句话感人至深。父母,一直以来都是我们最亲近的人,是世界上唯一可以让我们肆无忌惮撒娇的人。是我们要用一生去感谢的人。

之后还有其他同学讲述了自己名字的来历。有趣而有爱。

接下来的环节十分有趣热闹,在主持同学的引导之下,同学们开始分享自己的故事。

邓昭璐同学回忆道:“小时候自己做手工送给父母,虽然并不好看,但妈妈依旧一直留着,很开心地保留到现在。”

张梓娆同学回忆送给父母的第一份礼物是说:“很简单的一份礼物,送给爸爸做饭用的,但他却很开心。”她说到这里的时候忍不住哭了,我们相信她与爸爸有更多的故事,感情无比深切。能让我们在回忆中感动流泪的,或许只有最爱自己的父母。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环节,葛菲淼同学被邀请上台,将书包挂在肚子上,做蹲下去系鞋带的动作。这个动作展现了妈妈怀孕时,日常生活与普通人相比的不容易。这是母爱伟大的体现,只为让你来到这个世界上,所以承受下一切。

最后的一个环节是同学表演环节:首先由付业家同学朗诵著名诗文《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柔美的音乐,动听的声音,感人的诗词,仿佛再次让人感受到父母浓浓的爱意,回忆起生活中的点滴。

而之后由徐博阳同学和吴叙元同学演唱的歌曲《当你老了》,动听而充满无限深情。他们唱的是父亲眼里中透着温柔的关怀,是母亲温柔关切的笑容,是我们长大,而父母慢慢变老的那份无奈与珍惜。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很多人都在歌声中回忆,感动。许多同学都湿了眼眶。

因为,父母的爱,是一种永远的感动。

怀孝心,做善事,爱父母。一切从小事做起。在这句话的温情中,班会课完美结束。对于孝道的认识有很多种,而作为我们00后,就算用新的表达方式,孝的内涵、孝的根本意义也是不会改变的。

相信高二文一班的同学们会记得这堂课上所学到的东西,爱父母,行孝道。将孝的本意,贯彻到底。将孝作为我们必不可少的道德涵养,让亲情的温暖拥抱我们的世界。

                                             供稿部门:2015级高二文(1)

 撰稿人:徐子清

                                                       指导老师:邱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