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德育导师制工作制度

(1)档案制度。为每位学生建立档案,内容包括学生家庭详细情况,学生道德品质、心理健康跟踪档案,对学生每一周期(半学期)的表现分析对照,绘制行为等变化曲线。建立受导学生成长的档案袋,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闪光点和不足之处,对症下药,制订学生的改进和发展目标并指导其完成。

(2)家访联络制度。建立不定期的家访、电话联络制度,每月至少与学生家长联系一次,及时与学生家长沟通,帮助和指导家长改进家庭教育方法。德育导师必须对学生本人及其家庭有清晰的了解,对其家庭情况进行简要分析,包括家庭的结构(单亲、重组、挂靠的更要作为重点)。密切与家长联系,指导家庭教育,共同探求教育方法。

(3)谈心与汇报制度

“德育导师”每月至少两次与学生进行个别谈心,及时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在学习时间、方法等方面帮助学生制订切实可行的计划。并要求学生每周一次向“导师”汇报生活学习情况。建立导师工作手册,记录师生活动全过程。

(4)每位老师一本,“工作记录”由学生填写。学期结束后,由负责老师交回德育处存档,需要时到德育处借用。

云大附中团委、星耀校区德育处

                                                       2017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