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生物教研组开展教师“读书分享会”

“腹有诗书气自华”。为了更好地引领全体教师的读书生活,进一步培养教师的读书习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走内涵发展之路,奠定教师一生厚重的文化底蕴,形成全员学习、团队学习的良好氛围,构建书香校园和创建学习型和谐校园,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组织了全体教师寒假阅读活动。2017年3月14日,生物教研组响应这个号召,全体老师利用课余时间欢聚一堂,开展了一次“读书分享会”。

活动由教研组长杨文华老师主持,每位老师精心准备,杨文华、顾蕾、王丽丽、王欧、罗灯涛、朱明艳、李阳、杨芳、张阳老师积极交流,为大家带来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

著名心理学家德雷克斯说:“孩子需要鼓励,就像植物需要水”。个体心理学家阿德勒也说:“一个行为不当的孩子是一个缺乏鼓励的孩子”。杨文华老师带领大家学习《正面管教》丛书之后,活动的最后环节,由王丽丽老师组织大家做了一个体验活动:

 

通过活动总结出鼓励与表扬的区别,表扬是从妈妈的标准出发,会让孩子有点讨好别人依赖别人的评价。鼓励都是从孩子出发,孩子会有内在的动力,对自己有一个评价。 表扬的孩子会觉得:如果我没有听妈妈的话、没有考到100分、达到妈妈的要求,妈妈会不给我奖励,妈妈会觉得我不是一个好孩子,不是一个听话的好孩子,妈妈的爱是有条件的,是要达到妈妈的要求。鼓励的孩子会觉得:这都是我自己的事,我做好了我为自己骄傲,我做错了我吸取教训,我做的是我自己选择的,妈妈会一直站在旁边鼓励他支持他。

在阅读中寻找灵感,启迪智慧;在交流中反思超越,收获成长与感动!生物组的老师们决心把这次读书活动作为起点,做学生阅读的领航,让阅读,让浓郁的书香充盈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让师生共读成为学校一道永恒而亮丽的校园风景线。

                                                            供稿人:王丽丽

                                                            指导教师:杨文华

                                                            供稿部门:生物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