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初中物理备课组参加昆明市教科院《力学教学要求、重点内容教材分析及教学建议》专题讲座

2017年3月16日下午,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初中物理备课组参加昆明市教科院组织的《力学教学要求、重点内容教材分析及教学建议》专题讲座,学习市教科院专家对力学教学的分析及教学建议。

市教科院专家对初中物理力学部分第十章《机械与人》及第十一章《小粒子与大宇宙》逐章逐节地分析了教学要求,对重点内容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一些教学建议。

在分析《机械与人》部分,专家提醒我们注意:

1、要使简单机械的教学形成一个整体,使简单机械的概念相对完整,不仅从力的角度,而且从功的角度去分析简单机械,真正使学生掌握使用简单机械的目的。

2、物理学中,功的概念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基本概念,是学生历来学习中比较难以掌握的一个概念,也是学生在不同阶段分不同层次掌握的基本概念。

3、在编写上将功率和机械效率相近地放在一起,进行直接对比教学,这将有利于学生找出二者的区别: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学生对这两个概念的确立还没有直接的内在心理要求,放在一起又提高了难点的密集程度,为此,务必注意在强化两个概念之后再进行对比教学,以澄清学生对这两个物理量易于产生的混淆。

4、建议在教学中多做演示,多讨论分析一些具体问题,不要只停留在理论分析和公式的单纯应用上。可以组织学生搞一些有关简单机械的小制作,使学生从小制作活动中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分析讨论有关简单机械的力和功的具体问题。

通过此次会议,备课组老师对初中物理《机械与人》、《小粒子与大宇宙》两部分内容的教学有了新的思考,而专家在分析重难点的突破时所举的例子也对老师很有启发,我们将会把会议所学所思运用到今后的教学中,不断让我们的教学站上新的台阶。

 

供稿部门:物理教研组

撰稿人:代世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