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励图治焕少年风貌” ——名家名曲之《抗大校歌》

歌曲诞生:

1937年1月,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改称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简称抗大。为激励学员努力学习,肩负起抗日救国的责任,1937年11月,毛泽东让中共中央宣传部负责人凯丰为抗大谱写一首新的校歌,以取代原来的《红大校歌》。

凯丰受领任务后兴奋不已,夜不能寐。他根据党中央赋予抗大的任务,望着一群群热血青年感慨万端:自抗大创办后,除来自红军部队和抗日前线的将士外,还吸引了一大批爱国之士,他们放弃了优越的家庭生活,从海内外汇集于宝塔山下,寻找抗日救国的真理,探索民族救亡之道。这些爱国知识青年中,有著名专家学者艾思奇、任白戈等;有表演艺术家吕班、田方、孙维世等;有作曲家贺绿汀、郑律成等;有国民党爱国将领张学良的弟弟张学思、杨虎城的儿子杨拯民、冯玉祥的侄子冯文华、傅作义的弟弟傅作良。朱德总司令也把自己的儿子朱琦送到抗大学习。其中还有国际友好人士朝鲜人武亭、越南人洪水等。

当时,学员们以窑洞为教室,石头砖块为桌椅,石灰泥土糊的墙为黑板,在毛泽东亲自为抗大制定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校训的熏陶下,白天苦练杀敌技能,晚上伏案苦读。抗大创办9年多,共培训10多万军政干部。

一幕幕感人情景让凯丰心潮澎湃。很快,他就将从心灵深处流淌出的歌词交给了年仅27岁的青年作曲家吕骥。11月10日,吕骥反复吟诵着歌词,心如潮涌,一串串音符挟着强烈的感情喷涌而出,仅用一个下午的时间,他便完成了谱曲任务。此后,由吕骥当场唱给时任抗大副校长的罗瑞卿等领导听。罗瑞卿激动地说,我听过不少校歌,但我最喜欢的还是这首歌。从此,《抗日军政大学校歌》从校园传遍延安,飞越万水千山,唱遍抗日前线,并一直传唱至今。

为了弘扬抗大的光荣传统,1989年1月9日,作为抗大传人的国防大学在召开的首届党代表大会上,正式把《抗日军政大学校歌》确定为国防大学的校歌。从此,国防大学校园上空每天都飘荡着《抗日军政大学校歌》。每逢集会、开学和毕业典礼时,将校学员们总是满怀激情地唱起这首催人奋进的校歌。这首歌激励着全校师生们奋发进取,为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而奋斗!

作者简介:

凯丰(1906年-1955年)原名何克全,江西萍乡人,中国共产党前期领导人之一,1937年春,凯丰调任中共中央宣传部代部长,并常到抗大讲政治经济学课程,作形势报告。1937年初,他写下了催人奋进的《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后来由吕骥谱成歌曲,在抗大、延安及各解放区传唱。1955年3月23日因凯丰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积劳成疾,最终医治无效,于北京逝世,终年49岁。

吕骥(1909年-2002 年)笔名:穆华湖南湘潭人,中国著名作曲家、理论家及音乐教育家。早年间的《自由神》、《新编“九一八”小调》、《抗日军政大学校歌》等诸多歌曲,曾在根据地军民中广为传唱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解放后吕骥致力于中国民族民间音乐遗产的收集和整理工作,主持《中国民间歌曲集成》的编辑。任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多次连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2001年获得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颁发的“终身荣誉勋章”。2002年1月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吕骥一生音乐作品及理论著述众多,为后人留下了400余篇理论、学术文章,创作了近300首歌曲。其外重孙女是现代华语歌手周笔畅。

 

供稿部门:德育处、校团委

撰稿人:任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