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平安校园 我们在行动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微型消防站演练纪实

我校被官渡区消防大队定为“官渡区重点消防单位”,为了进一步提高校园抵御火灾能力,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我校应官渡区消防大队的要求建立了“官渡区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

为了提高我校在紧急情况下的消防应急应变能力,自我防护能力,使微型消

防站的每个队员都懂消防知识,遇到火警、火灾时知道怎样报警,怎样扑救,3月23日,我校精心准备,组织开展了“官渡区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消防演练活动。
下午15:00,由刘卫华执行校长任组长,赵毅副书记、旷锦锋副校长任副组长,杨景皓副主任、云大后勤星耀校区辛明主任任指挥,微型消防站成员杨朝昌、尹学军、朱玉宽、王东,宿管、楼管10人,学校食堂工作人员10人,学校超市工作人员3人,矣六街道办事处安监站4人、社区居委会4人,消防维保公司2人,学校商铺租户2人组成的消防演习小组在学校1号大门操场上拉开了消防演习的序幕。

旷副校长宣布消防演练开始,我校区消防维保公司负责人孙师对消防器材的使用及注意事项再次做了简单的讲解和指导,紧接着消防演练小组成员有序的拿起灭火器分别对柴火和油火的火源进行扑灭,每人都实际操作了1至2次。整个过程做到了安全、快速、有序。

演练结束后,旷副校长和杨副主任分别对演练做了点评和总结,强调了消防演练的必要性,提出一定要响应消防大队要求的“三知四会一联通,处置要在三分钟”的消防要求,特别是对学校消防的“四会”做了重点阐述:会组织人员疏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使用消防器材、会使用消防装备,把消防工作作为校区安全的第一大事,狠抓落实。

通过此次微型消防站的演练,使我校相关工作人员掌握了一些最为基本的消防常识和扑救能力,达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也提升了学校自防自救和面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切实降低学校安全事故发生概率,为创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部门:后勤处

撰稿人:杨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