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摸索中前行 ——我校组织年轻教师学习微课制作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微课已逐渐成为教育技术领域探讨的焦点。在国外,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电子书包”、“混合学习”等教育改革项目已取得显著成效。国内自2010 年以来,微课实践也日益加强,相关研究逐步深化,在当前网络普及、数字化应用快速发展的时代,微课能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最新成果,切合信息时代学生的认知特点,让学生自由选择时间和空间对课堂教授内容进行深入学习,并且通过师生在线交流使教与学相互促进,为传统课堂教学提供着重要补充。而国家层面上也在推进教育信息化,以逐步缩小区域、城乡的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

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过校教研组长会议决定,我校本学期的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中加入了微课制作的环节,要求所有四十岁以下或高级职称以下的青年教师都要学习相关理论和制作技术,并选定课题制作微课视频,最后在组内进行展示与评选。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引导我校教师关注新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关注新的教育理念和实践成果,以借鉴、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为此教科室和信息中心共同协作对老师们进行培训, 3月14日樊静萍老师和吕飞老师准备了讲座,分别从微课的概念及设计方法,微课的制作技术两个方面给教研组长们做了介绍;3月15、16日下午的教研活动时间,信息中心在科技楼报告厅又组织了两次培训,给老师们详细说明了微课制作软件的安装和使用,并现场指导老师们操作,解决设备问题。这样的培训,为我校教师提供了一次高效的学习机会,拓展了视野,提升了信息化水平。相信老师们会汲取精华,学以致用,在教学活动中恰当的使用新技术解决问题,提高教学效率!

云大附中办学始终坚守教育使命,追求更高的教育品位,倡导务实的态度,创新的精神,不仅要求每位老师学高身正为人师表,踏实勤奋搞好教学,也要求老师不断学习,以积极开放的思想状态引领学生,师生共同进步,为创建云南省乃至全国最好的中学而不懈努力!

供稿部门:教科室、信息中心

撰稿人:何静

 指导教师:樊静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