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旋律 ——抗大校歌学习实录

近期,我校区同学们在音乐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抗大校歌的练唱。课堂上,袁愿老师、郭爽老师通过一段影片让学生了解抗日军政大学的建校历史,在了解了抗大历史和校歌背景后,袁老师、郭老师教大家学唱了抗大校歌简谱并练唱了这首催人奋进的歌曲。这堂课使同学们获益匪浅,大家被先辈们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深深打动。少年强则国强,作为附中人,吾辈当自强,正如我们校歌中唱到的那样:“继往开来,谱写新章。”一同创建新的未来!

抗日军政大学校歌简介:

1936年6月,红军大学成立,向全国各地战场输送军事人才,继承黄埔精神。后抗日军政大学在延安成立,吸引了全国各地的青年,延安成为了爱国青年们心目中的圣地和精神堡垒。毛主席下达命令,要加强校园文化的宣传,抗大校歌随之完成,由凯丰作词,吕骥作曲。抗大校歌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战争性和群众性,体现了革命气质。旋律像黄河之水般汹涌澎湃,有着勇往直前的豪迈。为了弘扬抗大的光荣传统,1989年1月9日,作为抗大传人的国防大学在召开的首届党代表大会上,正式把《抗日军政大学校歌》确定为国防大学的校歌。从此,国防大学校园上空每天都飘荡着《抗日军政大学校歌》。每逢集会、开学和毕业典礼时,将校学员们总是满怀激情地唱起这首催人奋进的校歌。这首歌激励着全校师生们奋发进取,为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而奋斗!

供稿部门:艺术教研组

撰稿人:袁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