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妙处无穷,书香熏染人生”政治教研组读书分享活动

2017年3月29日下午,政治教研组开展假期读书分享交流活动,对教师寒假自主研修进行总结和反馈。“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是我校校训,此次自主研修紧扣“读好书”这个主题,每位老师选择一本教育教学相关书籍进行研读。书是获取知识的渠道,提高人素质的有效途径,也是涵养静气的摇篮。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开阔眼界,提升格局。特别是作为教师,必得多读书,多学习,才能给予学生更好的教育和引导;言传身教,为学生树立好榜样。

读书妙处无穷,书香熏染人生。读书滋润心灵,开启心智;读书增长知识,去除无知;读书提高素养,除去愚昧;读书充实生活,丰富精神。读书能使人时时闪烁着生命的光辉,让人欣赏到不同的生命风景。政治组老师高质量地完成了寒假自主研修,在书香侵染的氛围里下,在娓娓道来的分享中,政治组的教师受益匪浅。以下是老师们所读的书和分享的主要内容。

张素兰老师:吴非写的《不跪着教书》,2015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为《大夏书系·教育随笔(第一辑)》。“不跪着教书,我们需要一些勇气和自信,当老师能拥有善良的品格,广博的学问,培养出坚毅的气质,自然就能直立。我们也只有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和不断寻求进步才能逐渐站立! ”

董志卿老师:哈佛大学华裔心理学家王涛教授的《规矩和爱》。对学生的关爱,是以“规则”为前提的。带着“爱意”的方式,去让学生认知规矩,进而让学生能够真心实意地接受规矩。这就是技巧的做法、智慧的体现。“要形成良好的班级秩序和正常的师生感情,这样有技巧的爱必不可少。对孩子有爱心,我们可以做到;而技巧、智慧的表达爱心,才是我们要不断地追求的。”

王笑时老师:管向群主编《中国教师最需要的新理念》。 “一个真正的教师,既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引导者、也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教师教学必须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影响教育效果的关键是师生关系,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教育的灵魂。”王老师认为,时代在不断地进步,社会在不断的发展,新理念也层出不穷,作为一名教师,应以新理念引领教学,承担起教师的角色,负起应尽的责任,用爱去教学,用心去教学,不断更新理念,不断超越自己,做学生期待的、最有魅力的大教师!

张劲松老说:美国教育学家兰迪·斯通和普吕·库珀联合主编的《教学不孤独》。张老师回顾自己十来年的教育教学实践经历,以真诚务实的态度与学生、家长、同事、领导进行教育教学的“合作” 获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但也难免留下了一些遗憾——在“合作”的深度、广度、方式、方法上做得还不够。看完此书,产生了在今后一定要大胆进行教育尝试的坚定信念。

李玉林老师:《非常日记》。教学不是一个简单目标的设置,是教师群体细致工作的超量付出;教学不是教师个体的备课考试阅卷,是教师群体针对每一个体学生的关注指导;教育不是高三一年的挤时间超负荷工作,是教师群体关注学生方方面面的进步;教育不是急功近利的升学率重点率,是教师群体无私务实工作的悄然引导。李老师说:“《非常日记》是一线教师教学管理的生动记录,是高中教师的血泪回忆。”李老师常对学生说:“不能改变环境,就要积极的适应环境”读完文章,在学到许多具体方法的同时,也只能与同行一起“且苦且累且珍惜”!

李凌老师:李明高副教授编著《教师最关键的18项修炼》,李老师感触最深的是备课、上课和命题三项“修炼”。教师的专业成长需要明确四个不等关系——状态大于方法、反思大于苦干、研究大于经验、合作大于独行。作为教师,要迅速成长就必须永远保持谦虚谨慎的心态,不蛮干、不自负、不闭锁,相互交流、共同研究、切磋共勉是教师增强自我修养的巨大动力。

王岸丽老师:雷夫.艾斯奎斯的《第56号教室的奇迹》,雷夫的学生能够保持一颗谦逊的心,学会尊重、坚持、仁慈。这一切的成果其实都源自雷夫老师对学生的一颗爱心。他是真正把学生放在心上,他对孩子们的爱在书中随处可见。“爱是教育的根本,作为一位老师,用爱心和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才能得到学生的信任,才可能唤起学生奋发向上的勇气,激发他们的潜力,争取更有意义的人生。”

刘恭元老师:白岩松《白说》。白岩松,是刘老师一直喜欢的新闻主持人,很喜欢他主持的《新闻1+1》、《新闻周刊》等节目,喜欢他主持的风格,喜欢他的敢讲敢说,喜欢他中立的立场。这本书可以让更多人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中国,一个虽然大病小病不断却一直蓬勃生长朝气昂扬的中国。

叶冬梅老师:孙关宏 胡雨春 任军锋 主编《政治学概论》,叶老师选择读这本书为本学期《政治生活》的教学打下基础。“从东西方政治发展对比来看,中国公民政治参与意识不强有其历史原因,政治课教学的目标之一是提高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积极性和政治参与能力,这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艰巨任务。”

供稿部门:政治教研组

撰稿人:叶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