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初中物理备课组参加昆明市教科院《热学、电学教学要求、重点内容教材分析及教学建议》专题讲座

2017年3月30日下午,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初中物理备课组参加昆明市教科院组织的《热学、电学教学要求、重点内容教材分析及教学建议》专题讲座,学习市教科院专家对热学、电学教学的分析及教学建议。

市教科院专家对初中物理热学、电学两部分逐章逐节地分析了教学要求,对重点内容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一些教学建议。

在电学部分,专家提醒我们注意:

1、电路和电路的连法既是《了解电路》这一章的重点又是难点。短路是学生学习中的难点,原因是学习者没有明白短路的原因是什么。电流的概念、电压的概念、串、并联电路中的电流、电压关系,电压表、电流表的使用也是这一章的重点。电压的概念由于学生知识的储备水平,教学中只能用类比的方法进行讲解。

2、电阻的概念、决定电阻大小的因素、串并联电路的等效电阻是《探究电路》这一章的重点和难点。欧姆定律不仅是这一章的核心内容也是电学部分的重点。欧姆定律的研究对象,即I、U、R的对应性,是学生应用欧姆定律时容易犯的错误。故障电路、动态电路也是学生学习中的难点。

3、电能、电功、电功率等概念是《电流做功与电功率》这一章的重点又是教学中的难点。由于要从能量角度去认识电学基本规律,而从能量入手去说明物理规律恰恰是学生最不习惯的,电功、电功率的表达式又是电学的物理量、概念、定律等知识的综合运用,其复杂性不言自明,新概念的建立对旧知识的依赖性很强,这也使这一部分成教学的难点。

 

通过此次会议,备课组老师对初中物理热学、电学两部分内容的教学有了新的思考,而专家在分析重难点的突破时所举的例子也对老师很有启发,我们将会把会议所学所思运用到今后的教学中,不断让我们的教学站上新的台阶。

供稿部门:物理教研组

撰稿人:代世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