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实课强内功 同台竞技展风采 ——2016-2017学年下学期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决赛名单出炉

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造就一支教学基本功扎实,综合素质高的教师队伍,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目标,云大附中星耀校区从3月中旬启动了校区青年教师微课制作及课堂教学比赛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为青年教师们搭建一个锻炼自己、提高能力、展示风采的平台。

本次课赛活动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以微课展示的形式在各教研组内进行。要求所有四十岁以下或高级职称以下的青年教师都要学习微课相关理论和制作技术,并根据选题制作微课视频,最后在组内进行展示与评选,推出参加决赛的选手。希望通过初赛的微课制作环节引导教师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理念,加大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应用的力度,改变不合时宜的教育教学方法,不断利用信息技术探索新的教学模式。教学的与时俱进不仅仅是教学内容上的更新,同时也包括教学形式上的创新。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学生们接触的科技产品多种多样,这对教师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教学,合理运用信息技术,不仅事半功倍,同时也是对学生主体性的尊重。

决赛要求选手上一节高效的实课。现代教育的理念要求教育要以人为本,面向全体学生,倡导探究性学习,注重与现实生活的联系,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虽然新技术的应用、新教学模式的探索推进着传统课堂教学的改革,但如果对新理念领会不到位,对新技术使用不当,也会让课堂教学陷入形式化、低效化。一堂高效的课堂可以有不同的教学模式和教法学法,但一定是目标设置合理,教学过程流畅巧妙,重点突出,难点突破,能落实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最终达到知识、技能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三维教学目标。希望决赛环节同台竞技能促进校内教师的交流和互相学习,共同探索提高教学效率的新方法;督促青年教师夯实业务基本功,在工作中创先争优,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成长发展的步伐!

期待各位参赛老师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展现出我校青年教师勇于探索,善于创新的风采。预祝此次教学竞赛圆满成功!

附:2016-2017学年下学期云大附中星耀校区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决赛名单

组别教师课题时间班级
政治张素兰负起我们的社会责任4月5日第6节初二(3)班
语文戚小松醉花阴4月5日第7节高一(8)班
地理常俊旅游业与地理环境4月5日第8节高一(7)班
体育丛维排球侧面下手发球4月6日第6节高二理(1)班
物理张毅宇宙航行4月6日第7节高一(2)班
化学顾晨氧化还原反应专题复习4月6日第8节高三理(3)班
历史和晓明近代民族工业的发展4月12日第6节初三(1)班
英语陈君Unit5 Why do you like pandas?4月12日第7节初一(6)班
生物张扬细胞器系统内的分工合作4月13日第6节高二理(4)班
数学彭敏娟三角函数求值4月13日第7节高一(6)班

供稿部门:教科室

撰稿人:樊静萍、何静

                                  2017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