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生物教研组开展生物实验“观察小鱼尾鳍内血液的流动”

2017年3月29日下午,初一(4)班的同学们怀着激动与好奇的心情来到生物实验室。本次实验的主要目的是尝试分辨血管种类以及血液在不同血管内流动情况。

实验刚开始,同学们就小心翼翼的取出小鱼,将它放到培养皿中,大家分工合作,一个把小鱼按住,一个轻轻把浸满水的湿棉絮包裹在小鱼头部的鳃盖和躯干部,等小鱼安静下来,在把载玻片盖在尾鳍上,这样就可以用显微镜进行观察了。

调试显微镜后,画面逐渐清晰起来,没过一会儿,有同学就兴奋的说:“我看见了,我看见了!”在画面中有三种血管,静脉、动脉以及毛细血管,并发现动脉管壁较厚,血流速度快,静脉管壁其次,血流速度较慢,毛细血管管壁是最薄的,它也只能让红细胞单行通过,便于物质交换……

本堂实验课中,欢乐与学习共同前进,同学们不仅体验到了欢乐,更了解了多彩的生物学知识,让人受益匪浅。

撰稿人:初一(4)班 钱致宇

指导教师:王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