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附,永世的缘

弹指一挥十年。

这十年,你从郊野田园农人瓦舍,变成整饬有序、安静宁和的校园;你从被人含糊质疑的一个所在变成个个夸赞、人人敬仰的名校;你从别人嘴里蒸蒸日上、创造奇迹的地方,变成我厮守眷恋、不舍离别的母校。我知道,我和你已结成前世今生永远的缘。

5年相守,入校恍然如昨,这中间听过的铃声已送走那么多莘莘学子。云附呵,能否让上课铃慢些响起,能否让每一次校园的进出更染上你的气息,能否让我把读过的书、懂得的理可以永世记在心头。

我忍不住揣想一年后将迎来的分别。我知道,这里曾是我们的家:早起晚睡、吃饭交友,出出进进的那一份自在和熟稔,不是家又是哪里?自然,我如此爱恋你,如青草爱恋泥土的滋润,水滴爱恋江河的宽容。我心怀忐忑,眼下我只怕追不上你火箭般上升的进步,毕业时不能用傲人的成绩为你增光添彩。

还记得初中时常坐的升旗台,在操场中央,三面围着漆黑的围栏,木制的台阶十分亲切。小小的我们拿着铁柄,在周五放学后去演习升旗,为了在星期一的早校会上、国歌奏完的那一刻把旗摇到顶端。在旗杆下仰望蓝天,飘扬的国旗描绘着风的模样,不住张开双臂——生根在云附的我们都志在远方,因为在云附的校园里,一切美好的事物:一棵银杏一株桂花都如升旗台一样长着翅膀把我们带到很远很远的地方。

傍晚时,或奔跑在球场上,或静坐在花坛旁,每一寸青春在跳跃在云附的节奏里,向前向上。看见初中生爱跳爱笑,人生全无哀愁,我似乎看见自己那时的样子,和同学们在校园里追打,脚下都会生出风来;看见穿校服的少女飘逸的身姿,再配着清秀的面庞,我知道云附的校服让我们更具年轻挺拔的味道,最美的校服正穿在我的身上,是校服让我们更美还是我们让校服更靓,还真有点庄周梦蝶的纠结。

还有我日日进出的“四合院”。从初中这边院子去到高中那边院子,这是多么美丽的宿命,我翘望千日,终于完成这场蜕变,心里被这个华丽转身浸润得美滋滋的。

而今,身在高中,数千次与初中的孩子擦肩而过,虽然我们没有打过招呼,但数年后,异地他乡再见时,或许我们会热泪盈眶地给对方一个拥抱吧,就因为我们同在一个校园。曾是云附人,永是云附人。

然而那些拘谨和生分的面容后其实藏着许多自由快乐的灵魂。夜幕降临,悄寂的教学楼里只有云附学子沉着思考的声音。睿智的头脑里葆有少年的好奇和执着,迸发出不计其数新奇的思路。从白天到黑夜,所有的思考都带着青春的光芒照亮我们未来的前景。我在人群中直立起身子,看着周围的同伴努力学习,静能启智,静能生慧,老师说得多好啊。而伏案备课的老师正在将他非凡的内力和智慧一点点传递到我们的身上——这就是云附生命力所在啊!一切都有条不紊、张弛有度。我们在每一个瞬间做好自己,丝毫不愿意去辜负成长。

两幢不大的四合院就这么装满了一届届学子的少年蜕变和青春故事。教学楼那个正衣冠的镜子里的那个自己还带着点青涩模样,人群里总是能找到契合的同伴相携走过花季雨季,食堂总有我们吃不厌的酱油鸡和八宝饭……我们心意相通、如此亲近,但我们也明白即使再眷恋,我们还是要离开,去接续云附“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的美好传承。

九十年华诞引我们再一次庄重凝视我们的母校,该有多少华彩投射到我们成长的这一路上,人生的福地啊,正给我们最矫健的胸怀智慧和腰脚,让我们可以满怀云附人特有的积极振奋和自豪骄傲,继续走在追梦路上。

 

                                   撰稿人:2015级高二理(4)班  陈清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