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年级篮球比赛通知

富校园活动文化,增强学生团结协作精神,培养学生运动习惯。初二年级计划于2016年3月15日至3月22日开展年级篮球比赛。

球赛的宗旨是:积极参与、团结协作、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球赛只限于本年级男生参赛,比赛时间遵循上下半场制度(中途暂停、换人、罚球等都不停表)比赛为小组单循环制.

篮球赛赛前准备:1、各班体育委员于2016年3月7日13:00在体育办公室抽签。

2、各班比赛队服自行统一。

3、身体有疾病和受伤的且不适合做大强度运动的不允参赛。

篮球赛赛中:   1、运动员在比赛时如果对判定有疑义的,必须通过班主任向裁判提出,不得私自找裁判裁决,更不允许寻衅滋事。

2、比赛遵循常规篮球赛规则,由于时间和现有条件限制无法完全实行专业篮球比赛规则。

现对篮球比赛常规规则作出知识普及

1.比赛方法 一队五人,其中一人为队长,候补球员最多七人。比赛分前、后半场,每半场各 20 分钟,中场休息 5分钟。比赛结束两队积分相同时,则举行延长赛 5 分钟,若 5 分钟后比数仍相同,则再次进行 5 分钟延长赛,直至比出胜负为止。

2.得分种类 球投进篮框经裁判认可后,便算得分。 3 分线内侧投入可得 2 分;3分线外侧投入可得 3 分,罚球投进得 1 分。

3.进行方式 比赛开始由两队各推出一名跳球员至中央跳球区,由主审裁判抛球双方跳球,开始比赛。

4.选手替换 每次替换选手要在20秒内完成,替换次数上下半场各4次。

5.罚球 每名球员各有 4次被允许犯规的机会,第五次即犯满退场。且不能在同一场比赛中再度上场。罚球是在谁都不能阻挡、防守的情况下投篮,是做为对犯规队伍的处罚,给予另一队的机会。罚球要站在罚球线后,从裁判手中接过球后5秒内要投篮。

6.违例 大致可分为(1)普通违例:如带球走步、两次运球、脚踢球或以拳击球。(2)跳球违例,主裁判鸣哨抛球前除跳球队员以外,其他队员不得进入跳球区域,否则视为违例。

本次年级篮球赛秉承团结友爱,积极拼搏的精神,出现以下情节直接取消该班比赛资格。

比赛过程中出现恶意犯规、打架斗殴,不尊重裁判,场上场下人员语言攻击等性质恶劣的现状。

比赛时间:2016414日至421日下午520(周末及周2除外)。

比赛场地:学校篮球场。

参与教师:初二年级老师。

总协调:白云翔老师。

                                                 体育教研组

                                               2016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