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素明灯

 (作者:李连星,云大附中高2004届文科班毕业,现为中国日报社记者。)

 

走进高中校门的那一刻,看到墙上高高挂着的附中校训,我不仅哑然一笑,堂堂省级名校,其校训居然不是“争第一”,或者“做强者”,而是朴实无华的12字–“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而正是这朴素校训,道出附中育人精髓,授与我做人道理。

 

附中的育人,从来不止在课堂和教科书。读书如若是学生在学校天经地义的日常,那么读好书,就是一场人生路上永无止境的修行。一本好书,能让人与前人经验,与世界,与智慧进行碰撞和交谈,从而更好和更快的开始思考和认识自己。试问,哪一所学校能在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全体师生共同诵读王国维的“人生三境界”,赏析大观楼180字长联?附中用好书和经典引领我开始寻找和思考,我是谁。

 

人群的聚集会散发出不一样的气场,交好友,恐是说每个人都需要一簇温暖坚定的火焰,在人生成长的道路上,互相影响,互相照亮。而这个“好”字在附中,却有着自己的定义,而最不重要的指标,应该就是成绩的好坏。记起当年为了一个发明家的比赛,班里所谓的“调皮鬼”和“学霸”能够紧紧绑在一起,群策群力,在极短的时间里造出节能高效广告版,和真正能升天的火箭装置。志同道合,是一群人成长最好的催化剂。

 

行远路的教诲也许不是说给中学的我,而是当我走入另一个人生阶段的时候,告诉我开始要认识一个更为广大的世界,和我与它的关系。一场行走,不仅仅是要验证书本经验和知识,更是要学会看到这个世界的多样性,和每一个人的多样性,并学会理解和尊重他们,这才是更好的与世界相处的诀窍。也只有看到的更多更广,才能更平静的面对自己的能与不能,寻找自己的爱与不爱,在浩瀚星海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当你真正开始“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之时,似乎离“做成大事”已不远。诚然,一个人若能成为卓越的领袖,或者改变世界的科研者,这都是一桩轰轰烈烈的大事,可为人称赞,颂扬。可是附中告诉我的大事,却是在漫漫人生路中面对自己,面对世界,找到自己真正喜爱之事,并为之坚持。其实每一个看似平凡的人生,都是一段波澜壮阔的故事,人生何以大小论成败?天下哪有比内心欢愉和幸福更大之事呢?

 

从母校毕业已经13年,认识自己和探索世界的脚步从未停下。看到的越多,体验的越多,越能体会到朴素的附中校训就是一盏明灯,时时警醒我人生路上容不得半点浮躁浮华,简简单单12字才能让我更加厚实的走稳向前的每一步。时至母校九十周年华诞,感恩母校培养,让我成为我自己,和一个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