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忽视的教育细心

2017年4月14日下午,每周的班主任例会上班主任“一得一失”交流会如期举行。这次做交流的是高二文(1)班邱倩老师,邱倩老师作为一个年轻的班主任,在她两年不到的班主任工作中,总结了很多经验和感悟,为我们分享了在教育中不可忽视的细心。

邱倩老师幽默地从她刚得知自己为班主任时给自己定下了“小邱不要害怕三原则”开始讲述,这个光听题目就好奇的三个原则是:按规矩办事;有一颗认真的心;树立学科威信培养学生学科热情。从刚开始接手班主任工作两个月不到的一件“小事”让她非常难忘,高一运动会圆舞曲表演后忘记了拍集体照的“小事”给了邱老师非常大的影响,正如邱老师在交流中说道“这件事的过程描述并不复杂,没有曲折的发展和振聋发聩的结局,但确是最触动我的,我也庆幸它来得那么早,在初当班主任两个月后就发生了,让我深感班主任工作中那些不能疏忽的教育细心。我不只觉得对学生要充满包容,充满爱,班主任工作事无巨细这个道理。而是,班主任工作真是一份和学生、同事和时光一起修炼的过程”。在班主任工作中,邱老师虽然年轻,却如她交流中所说一直在学习,一直在成长,一直在用她的人生哲学,她对工作的认真和热情“熏”着她的学生,陪伴着她们一直在成长。

交流后,德育处吴明辉老师总结到,教师这个职业是需要不断成长的,因为有的教育细心是可以像捡东西一样积累的,而有的是需要随着时间和学养学识的积累而自然流露出来的。教育的一切其实不过是常识,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应该如邱老师在交流中所说的是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的。

供稿部门:团委、德育处

撰稿人:李洋洋

指导教师:赵中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