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节恰到好处的微课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领导特别关注老师课堂教学的效益、效果、效率。每个学期教科室都会组织教师开展课堂教学研究课活动。这个学期不仅组织了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比赛,还进行了微课比赛。即以赛促教推优了日常教学,又丰富了校区的教学资源库,让新老教师受益匪浅。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在课堂内外教育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个知识点(重点难点疑点)或教学环节而开展的精彩教与学活动全过程。它的核心组成内容是课堂教学视频,同时还包含与该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设计、素材课件、教学反思、练习测试及学生反馈、教师点评等辅助性教学资源,它们以一定的组织关系和呈现方式共同“营造”了一个半结构化、主题式的资源单元应用“小环境”。它的主要特点:(1)教学时间较短:教学视频是微课的核心组成内容。(2)教学内容较少:突出课堂教学中某个学科知识点,或是某个教学环节、教学主题的教与学活动内容精简。(3)资源容量较小:总容量一般在几十兆左右,支持网络在线、手机播放。(4)资源组成/结构/构成“情景化”:资源使用方便。(5)主题突出、内容具体。(6)反馈及时、针对性强。

通用技术学科钢锯的使用既是一个有用的生活小常识,也是通用技术学考考核的重点知识,因此刘波老师把钢锯的安装及使用制作成微课,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在微课中用课件介绍钢锯的用途、组成,用视频展示教师示范钢锯的安装和使用的规范操作流程,内容形象直观、层次分明,教学辅助效果好,是一节恰到好处的微课。

dig

 

供稿人:吴雁冰

供稿部门:技术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