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开放性试题解析”政治教研组参加市教研活动

2017年4月26日下午,政治教研王岸丽老师、张劲松老师、刘恭元老师、叶冬梅老师到昆明市第八中学参加“高中复习课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习题课在高三复习备考中的运用”全市高中政治教研活动。

昆八中肖云仓老师讲授“高考政治开放性试题解析——突破建议型试题”一堂课。课堂教学首先分析考纲考察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能力,调动和运用知识能力,描述和阐释事物能力,论证和探究问题能力”,接着概括开放性试题的内涵,点出开放不等于放开,开放性试题实为“形散神聚”。第三总结开放性试题的类型为:建议型、批驳论证、选择评价型、综合探究型。第四课堂教学过程重点突破建议型开放类题目的做法,课堂教学中重点突破建议倡议类、广告词标语类、发言提纲类试题。在学生自主探究的基础上,教师带领学生分析题目,总结出建议类开放型试题的作答技巧:一是审清题意,二是基于主题找出答题关键,三是结合情景作答,答案要符合实际。课堂教学结束以后李艳老师和朱学忠老师对课堂教学进行了点评,我校四位老师也对交流了自己听课的心得体会,在高考开放性试题的理解上有了新的认识。

供稿部门:政治教研组

撰稿人:叶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