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卓越完善的初中课程体系

立足高远彰显卓越   精心规划日臻完善

为实施“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教育改革战略,完成“服务国家和社会,服务人的发展,服务人类文明的传递”之教育使命,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初中精心构建了“必修课程+选修课程+综合实践课程+校本课程”的学校课程体系。

该课程体系强调必修课注重基础性,选修课和综合实践课突出实践性,校本课程增强多样性,实现了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有机结合与互补,为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健康发展、特色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选修课程本着 “文理汇通、有无相生”的特色教育理念,为践行“让课堂充满生命活力,让校园焕发绿色生机,让环境放射人文光芒”的教育主张,开设了《传家宝鉴赏》、《君子有为礼仪先》、《创意T恤绘制》、《妙手烘焙》、《钩针编织》、《书法欣赏及实践入门》、《足球》、《武术》等逾二十门选修课程。所有选修课程,由我校经验丰富、敬业热情的优秀教师授课,结合当代中学生生活实际,通过引导学生动手动脑,加强学生自理能力,促进学生身体发育,旨在陶冶学生高尚情操,培养学生生活情趣。

综合实践课程的实施,或以学习小组,或以班级,或以年级,或全校出动走出校门去,观察,思考,感悟,体知, 将书本知识融于社会实践课程中。《走进云南省图书馆》,《走进云南省博物馆》,《争攀云大九五台阶》等综合实践课程的开展,帮助学生察微知著,格物致知,践行我校“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的校训、传扬“刻苦、奋争、活泼、谨严”的校风。

此外初中语文、数学、英语三大主科开设了校本课程,编写了专门的校本教材,皆颇具特色。以初中语文校本教材为例:《扬起文学的风帆》为题,分为《起锚》,《扬帆》,《骋目》,《远航》四册,分别于入门、积累、赏析、习作四个层面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的文学鉴赏和创作能力。

卓越而完善的初中课程体系,是学校培育高素质初中学生的基础和保障,也是学校发展的源泉,既能凸显学校特色、发挥教师特长,也能完善学生个性发展。

品质教学,知行共进,我们正在努力!

素质教育,乐享生活,师生共求发展!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教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