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定教,关注课堂;让学引思,回味精彩 ——星耀校区青年教师微课制作及课堂教学比赛圆满结束

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造就一支教学基本功扎实,综合素质高的教师队伍,云大附中星耀校区从3月中启动了2016-2017下学期青年教师微课制作及课堂教学比赛活动。经过近一个月来的赛前培训、初赛及决赛,4月13日本次课堂教学比赛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中,我校全体教研组长、青年教师都参与了教科室和信息中心组织的微课培训,并以教研组为单位进行了微课制作比赛。一个个构思巧妙、形象生动、层次清晰、符合学生学习特点的微课,体现着我校教师为学生终身发展而努力的教育理念,展示着他们扎实的教学功底和会学习、敢创新、个性鲜明的青春风采。最终有34位老师的微课胜出,被评为优秀微课奖。

经过微课制作比赛,各个教研组推选出优秀选手参加了决赛。在两周的课堂教学比赛活动中,教研组群策群力,10名青年教师精心准备,呈现出一节节丰富多彩的课,每个精彩瞬间触动着心弦,激发着思想的碰撞。经过14位评委客观、公正的评价,最终评出了一等奖4名:常俊老师、戚小松老师、顾晨老师、张毅老师;二等奖6名:和晓明老师、张素兰老师、陈君老师、彭敏娟老师、张扬老师、丛维老师。青春洋溢的他们用灵动开放的课堂展现着我校教师的个性和风采!这些优秀的课例呈现出以下的特点:

1、教育理念先进。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以及课堂实践,都经过深思熟虑,合理选择现代的教学思想为指导,以学生发展为本,敢于创新,摒弃传统的灌输式的授课方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学生的主体地位突出。参赛教师能引导启发学生思考探究、辨析纠错,使课堂成了可说、可想、可做的学堂;能尊重学生的个性思维、学习过程,重视对学生的适时鼓励和表扬肯定,让学生获得知识、能力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全方位发展。

3、手段现代。所有参赛教师都运用了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精美,充分体现了学科特点,大都恰到好处地辅助了教学。

4、教师个人素质良好。参赛教师语言清晰,清亮,普通话好,教师课堂上沉着自然、运用自如,在学生中有非常强的亲和力。

当然没有十全十美的课堂和老师,有些课的教案书写不规范;有些课学生参与度不够;还有对学情判断不太精准,导致时间和节奏把握不佳等等,但优秀的老师正是在授课的动态过程中,在师生互动的你来我往中,在出问题解决问题的痛苦中成长起来的!

祝贺在本次青年教师微课制作和课堂教学比赛活动中获奖的老师们!希望我校中青年教师通过这样的教研活动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成长为新时代的专业型、智慧型教师!

附:2016-2017学年下学期中青年教师微课制作及课堂教学比赛获奖名单

课堂教学比赛:

一等奖

文科组(2名)    常俊   戚小松

理科组(2名)    顾晨   张  毅

二等奖

文科组(3名)    和晓明    张素兰     陈君

理科组(3名)    彭敏娟    张  扬     丛维

微课制作比赛:

语文组 李涵艺  戚小松  马雪梅  曹丽宁  普绍波  王伟

数学组 黄  波  彭敏娟  尹兴玉  龙雨甘  马绍光  朱俊

外语组 罗  伦  张黎明  许会丽  李  然  李惠蓉  陈君

物理组 张  毅  刘  凯

化学组 邓  晶  顾  晨

生物组 张  扬  杨  芳

政治组 叶冬梅  张素兰

历史组 杨  涛  陆燕飞

地理组 常  俊

体育组 丛  维  白云翔  郑 熠

技术组 生  艳  刘  波

供稿部门:教科室

撰稿人:何静

                                                 审稿人:樊静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