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学习教育理论提高自身修养 ——地理教研组开展读书心得交流

2017年3月15日,地理教研组开展“读书心得”交流活动,每位老师把自己最近所读的教育相关书籍的心得体会进行了积极交流,老师们交流了彼此之间对教育的看法,现在把大家交流的一些心得整理出来,供大家学习。

(张燕华交流整理)《优秀是教出来的》—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一书,是美国当代著名优秀教师罗恩.克拉克以自己独特的教育风格与卓有成效的教学方式总结出来的一本浅显易懂的教育书籍。他从1995年开始从事教师工作,28岁获得美国最佳教师奖,获得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夫妇的接见,收到了广大教师、家长和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同样,我自己也是在1995年开始了教师生涯,在这个过程中同样经历了数不胜数的教育问题,学生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缺乏自觉性和上进心,孩子们各种各样的小毛病难以改正等等。假期里我带着孩子到了泰国旅行,猛然发现了西方孩子与中国孩子的许多差异,总体来说西方孩子守规矩优点非常突出,中国孩子在公共场合则表现出独生子女的很多随意,如吃饭大声喧哗、公共场合大声说话,谦让不足等等,这不得不让我重新思考是什么地方我们做的不够。回国后带着这些疑惑,我阅读了《优秀是教出来的》这本西方教师的教育书籍,收获颇多,书中并未谈及深奥的教育理论,罗恩.克拉克教师把“管”学生的55条教学心得娓娓道来,抓住了教学中容易被人们忽视的细节,关注了学习成绩的提高,更加注重培养孩子们良好习惯和教养,既适用于老师教学生,也适用于家长的教育和希望提高个人修养的人们。这些细节包括“说话先要讲礼貌、主动询问表关心、谢谢传递好心情、餐桌礼仪真优雅、公共场合须安静、彬彬有礼打电话等”,这些内容改变了我对西方教育的刻板印象,其中很多内容我感到似曾相识,说明教育实际上是植根于对普遍人性的观察和对人类最基本价值观的弘扬,好的教育必然是跨越国界的!

(张培先老师交流整理)地理教学中自然地理知识更新较慢,经济地理知识更新很快。对于教师来说,最难讲授的部分也是经济地理。因此,教师在职业生涯的阅读中,要注重经济地理知识的更新。现在最方便快捷的阅读就是微信公众号的阅读。这里推荐两个关于经济学方面的公众号,《人文经济学会》、《经济地理》。长期阅读这两个公众号的文章,有助于丰富与更新经济地理知识,对于教师的教学提升大有裨益。

(常俊老师整理)假期看了张新晖、冯世杰两位老师写的《班主任手记》一书。光看书名就知道应该是班主任管理班级的日记,也应该有班主任管理的经验与看法。但这本书完全不同,它并没有管理班级的直接经验,也没有带班的琐碎细事。她以另一种方式呈现,每一篇文章都是一个教育的成功案例,具有很强的说服力与实用性。读完有两点感受:

一、该书的文学性较强,每个案例都给我许多启发,有的短小精悍,能拿来作为精品欣赏,有的是生动的案例可以用来借鉴。

二、张、冯两位老师民主,平等的师生观,从好几个案例中可以看出两位老师的智慧,如让学生做自己的主人,把时间让给学生,变演说者为倾听者等等,都是两位老师民主平等师生观的体现。本书中还有丰富多样的主题班会,家长会艺术等让人看了受益匪浅。

(李青松老师整理)《教育中国—50名流素质教育访谈》是由《光明日报》的记者夏欣就我国的素质教育问题,同几十位著名人物的访谈集纳而成。在本书的扉页,作者写下了访问名家的理由:他们经历过的教育是独特的;他们视线中的教育是丰富的;他们思考着的教育是深刻的。的确,这50位名人并不都是从事教育工作的人,但他们理性、睿智的思索及在自己领域内的绝对高度,使他们对教育的视角敏锐,时有真知灼见。

我国光学事业主要奠基人之一王大珩院士在欢迎新生入学的典礼上给沾沾自喜的高分学生泼冷水; 书法大家启功先生高中未毕业却十分重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提倡从婴幼儿开始建设人类共同生存、相互理解宽容的教育体系; 数学家杨乐先生认为数学竞赛、奥校之类要顺其自然、不要全面铺开; “怪杰”魏明伦先生崇尚独立思考独家发现独特表达 ,自称“在文化界学历最低最低”;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主张口传心授、“一对一”培养科学家等等。

(周彦杞老师整理)走进《初中新课改(地理教师必读)》是由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由凌申教授担任主编,国家初中地理课程标准组成员、高校地理学科教材教法教授和初中地理新课程教科书的编写者等众多专家学者集体智慧的结晶。

本书首先交代了初中地理新课改的背景。通过读书我了解到当代地理科学发展突飞猛进,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期,而原有的高中地理课程理念、目标内容标准与实施要求则难以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因此课程改革势在必行。大家都知道课堂教学是课程实施中最重要的环节,没有课堂教学改革的课程改革,只会停留在教育的理论层面,就会变成教科书的更替,因此课堂教学改革是课程改革成功的关键。本人认为要想改变自己的课堂教学行为,首先要改变的是自己的教学理念,其次才是教学策略。

初中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人为本”,即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围绕这一核心思想,初中地理课程共设计了五个基本理念,其中,“重视对地理问题的探究”中倡导学生自主性学习、合作性学习、探究性学习这一点对我启发最大。传统的课堂教学过分强调-教师的主导地位,就连教师也认为自己只是教材知识的阐释者和传递者,学生只能是教材规定知识的接受者和吸收者。中国教育界有句古话“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就得这一理念的集中体现。在这种传统的教学理念影响下,以往课程教学的改革,主要是教师授课方式的变化,学生的学法被弱化,教师在专业课程上的权威地位始终没有动遥怎样把学生由被动的接受者,转变为“学习发展的主体”,我认为改变学习方式是关键,而采用“合作、探究”的学习方法是有效途径之一。合作是探究的形式和途径,探究是合作学习的目的,二者既互为一体,又互为促进。

在探究性学习中教师不再是知识的传授者和先知者,学生利用课外资源拥有的知识量超过教师的现象屡见不鲜,教师的主导地位被动摇,师生关系变为平等的合作关系。所以教师在新课程改革中的定位是指导而不是主导,指导的结果是提高探究学习的质量和效率,而不是引导学生走向既定的结论。提高教师的专业知识修养只是教师能力培养的一小部分内容。要想成为优秀的指导者,教师还应在教学方法-论、学生管理、综合知识拓展和教学经验积累上下工夫。在师生合作过程中,学生希望教师在他们迷茫时创设情境,在他们手忙脚乱时协调分工,在他们碰壁时给以积极鼓励。这些都对教师提出了比传统教学更高一步的要求。所以教师要想适应这种角色的变化,不能再满足于做一支“红烛”,必须在用自己的生命之光照亮学生的同时还要不断地促进自身的专业成长,所谓教学相长、活到老学到老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吧。

以上就是我读完这本书的部分体会。作为指导初中地理新课改的权威书刊,这本书值得我去细细研读的地方还有很多,我会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学习这本书的主要内容,领会它的主要精神,让它更好地指导我的课堂教学改革!

 

供稿部门:地理教研组

撰稿人:张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