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与做

2017年4月24日星期一,我班开展了团员“一学一做”的主题团会。

“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是党中央着眼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而批准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团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扎实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全面推进改革攻坚、从严治团各项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扎实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因此,对于“一学一做”,我们需要弄清楚三个问题: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

第一,什么是“一学一做”。一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教育团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定不移的维护党的领导地位,这是一切的基础。一做,做一名政治上、品质上、作风上合格的团员,坚定不移的实践党提出的各项方针政策,并每时每刻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党团的建设中来,随时为了党团奉献自己的力量,这是落脚点。

第二,为什么面向共青团员开展“一学一做”。究其原因,是因为共青团员作为未来党员的发展对象,不仅是党组织未来的新鲜血液,更是党组织的根基。为此,做好“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动员是非常有必要的。在深化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过程中,对共青团的建设尤为重要,而共青团员作为共青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则是重点培养对象。

最后,如何开展“一学一做”。就一名普通团员而言,要学会自我动员,自我监督,自我改善。从自我做起,养成看新闻或者读报的好习惯,知晓国家大事和政策方针。在开完每一次团支书会议之后都应该按照会议中提及的要求自我比对,可能在掌握同学思想方面做得不够完善,可能对于政治学习内容的了解不够深入等等,需要弥补的有很多。

就一名团支部书记而言,对待工作全面负责,当好工作指导人这一角色。团支书既是团员也是每个团支部的负责人,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在工作方面更应该对每个团员负责。只有在保障所有团员参与进来的基础上,才能振作精神搞建设,才能让我们怀着对共青团的敬畏和身为团员的自豪,紧跟团中央的步伐。积极鼓励和激发团员的创新意识,鼓动其发挥主观能动性,自主自觉自愿为共青团奉献自己。

但无论是普通团员还是团支书,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我们都应将学与做结合起来,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

“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是一项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面向共青团的一项重要政治举措,只有将其贯彻实践,方能使共青团青春永驻,生生不息,与时俱进,更添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