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是人们对社会价值的性质,构成、标准各评价的根本看法和态度,它深深影响着民众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引领着社会的发展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中国的精神支柱,这种精神是一种理想,一种信仰,也是一种凝聚力和向心力,它是中华民族几千年优秀文化传统的结晶,是世界人类文明的伟大成果。

  社会主义核心体现在方方面面,但是有一种精神,能使身处黑暗的人看见光明,使困于逆境的人看见希望;有一种力量,能给我们以无穷的动力,给我们美好的前景。这是信念理想,如同心中的灯塔,不屈脊梁。平凡的人因有理想而伟大,有理想者就有一个大写的人。夏明翰在他短暂的革命生涯中,抱着革命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念,为真理以身殉志,为理想视死如归,为我们后人树立了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江姐在狱中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所展现出来的铮铮铁骨,再次证明信仰的力量多么伟大,人格的力量多么坚强。历史证明,信念理想是人类一代又一代生存发展所不可缺少的宝贵因素,理想如珍珠,一颗缀连着一颗,贯古今,串未来,莹莹光无尽。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唯有民主法治,方能治理国家和管理社会。跨越千年,大道曾是古代政治上的最高理想;当代的中国,民主是社会不懈追求的政治理想,法治是治理国家,管理社会的最高权威,作为约束所有社会成员的根本规范。长期共存,相互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引领我国的政党民主法制制度一步步走向成熟,走向光明。再论爱国,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我们的魂,我们的根。爱国主义精神塑造了中华民族的崇高气节,培育了无数爱国志士,民族英雄和革命先烈。从屈原忧虑的眼神中,我们能感受到他的正直和刚烈,他对祖国的无比忠诚。从岳飞的戎马一生,我们能更深刻地理解他的爱国精神和无愧之心。从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诗句中,我们看到了他那光照日月、气壮山河的民族气节。从钱学森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伟大精神中,我们能看到他义无顾地回到祖国,开创航天事业的卓越贡献。从闵恩泽院士国家需要四字如明灯照耀着他的创新之路,他燃烧了自己,把才华和成就献给了祖国,照亮能源产业。新时代的爱国主义不需要那么多血与泪的牺牲,要的是更多的平凡的付出和奉献,是尽职尽责、克勤克俭的努力和奋斗。当代中国青年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祖国繁荣富强,继承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请看5.12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在一片废墟中,哪里最危险,哪里有艰难,哪里有险阻,哪里就有我们的钢铁长城——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的身影,他们是新时代祖国的脊梁,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还有今年的玉树大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抢险中大批地中国青年志愿者用自己的满腔热情,谱写动人的新篇章,用自己的行动来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续写历史的丰碑。

我们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是早晨的阳光,朝气蓬勃;是奔涌的激浪,豪情万丈;是高飞的雄鹰,勇往直前;我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历史赋予我们新生命,我们就应该刻苦努力,学好文化科学知识,练就过硬的本领,时刻准备着,履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旗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奋斗。信念理想的追求,爱国主义的展现,和谐文明的构造,敬业爱岗的奉献,这些都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维系中国社会的繁荣与昌盛的精神纽带。我们要努力学习,躬身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我们的满腔热血,用我们的才华和成就,不断谱写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篇章,共同推进我们的伟大事业,让中华民族恒久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供稿部门:高一(6)班

撰稿人:徐子然

指导教师: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