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支部“一流党建”工作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是国家对国民的基本要求。

作为云南大学创建“一流党建”的附属中学的星耀校区行政支部,我们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支部“一流党建”工作。

第一,我们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党员学习教育全过程,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要全体支部党员在熟记的基础上深刻理解其科学内涵,领略其精神实质,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

第二,在将核心价值观纳入党员学习的基本内容后,通过党员的实际工作促使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活动,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形成有效形式、长效机制和强大合力。党员教师、党员教职工要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

第三,通过参与校园文化的建设,在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中,推进支部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支部要求各位党员通过参与学校宣传、学生活动、教科研、基层管理等相关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四,通过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提升师德师风,支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部着重抓好学校干部和行政教辅人员等队伍建设,引导党员自觉增强岗位职责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做师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第五,在参与学校发展实践和精细管理中,落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发展要坚持正确的政策导向和利益机制,让所有教职员工共享学校发展的收益,要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做到讲责任、讲效益,讲法制、讲公平、讲诚信,要实现质量建设和道德建设的高度统一。

第六,在学校依法治校、依法执教和依法服务的实践中,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用法律的权威来增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捍卫法律尊严,维护公平正义。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要求上升为具体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法律的规范、引导、保障、促进作用。

第七,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校管理的重要内容,融入制度建设和管理工作中,形成科学有效的各种机制,最大限度增进和谐校园建设。完善学生守则、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强化规章制度实施力度,在日常管理中鲜明彰显社会主流价值,传播正能量。

做好支部工作,我们要提高觉悟、增强使命、勇于践行,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精准实施,要结合实际、开拓创新、注重实效,要加强监督、强化管理、有始有终。

 

供稿部门:云大附中第八党支部

供稿人:贾国栋